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陕西省老年体育2021年第四期


   

特别报道

中国老体协举办新闻宣传培训班

 

省体育局要求规范体育社会组织行为

三秦新潮

省老体协成立太极拳、门球专委会

 

全省老年人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在白河举行

 

2021年西安市老年人广场舞培训班开班

 

2021年延安市老年人体育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第十九届“安塞杯”门球健身大会圆满收杆

 

榆林召开首届老体健身大会市直部门动员会

 

汉中市将举行第四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

 

洛南县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快闪活动

 

紫阳老体协的骄傲

党建新风

省老体协赴凤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省老体协参加省民政厅党史教育培训班

 

渭南市老体协在渑池县参观党建教育基地

 

兴平市老体协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洛南县老体协党支部举行学习党史报告会

老体文苑

走访灵官峡

微信之窗

在变老的路上


特别报道

 

中国老体协举办新闻宣传培训班

 

全国老年人体育新闻宣传培训班于2021年4月27日至28日在宁波余姚市举行。全国27个省市老体协和部分行业老体协、新闻媒体等近百人参加。

这次培训班由中国老体协主办,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余姚市老体协承办。

4月27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余姚市副市长王安静首先致辞。她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年朋友表示热忱的欢迎和真诚的问候,对长期关心和支持余姚发展的各位同志、朋友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余姚市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老年体育工作情况。

中国老体协副主席温文以“加强老年体育宣传、助推老年体育发展”为题,为大家做专题报告。她系统回顾了近百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了当前老年体育宣传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对进一步加强老体宣传工作提出许多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的设想和建议。

中国体育报总编曹勇、中国网总监刘燚两位资深媒体工作者为大家详细阐述了做好新闻宣传报道需要掌握的基本原则、重点和方法,以及当前新闻传播发展前沿的新动向、新特点。

培训班上还安排浙江、山东、河南、四川老体协介绍了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这次培训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课程内容既有较强的理论性,又紧密结合老体宣传工作实际,为学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明确了目标,增进了交流。

陕西省老体协副秘书长马雨桑和西安市老体协常务副主席朱经建参加培训。                                            (省老体协)

 

省体育局要求规范体育社会组织行为

 

20214月25日,省体育局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体育社会组织管理,规范体育社会组织行为。

《通知》按照民政部等22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精神,结合全省体育工作实际,提出三项要求:

一是全省体育战线上下联动,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二是加强内部治理,严格规范各级体育社会组织自身行为;三是严厉打击整治,净化体育社会组织生态环境。

加强内部治理的重点,主要是加强行为自律,严禁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加强表彰管理,严禁借建党百年乱评比表彰;加强收费管理,严禁涉企违规收费;加强会议管理,严禁违规举办“一讲两坛三会”(即讲座、论坛、讲坛、年会、报告会、研讨会)。                 (省老体协)

 

三秦新潮

 

省老体协成立太极拳、门球专委会

 

近日,省老体协经过认真研究,批准成立太极拳、门球专项委员会。2021年4月18日,陕西省老体协门球专委会成立大会暨门球邀请赛在杨凌举行。4月23日,陕西省老体协太极拳专委会在西安市长安区举行。在成立大会上,彭随义副主席宣读省老体协关于成立专委会的批复。黄玮主席致辞并向专委会揭牌。

黄玮主席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全民健身理念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把开展体育健身活动作为生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健身、养生之道,全省老年体育健身活动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省老体协决定成立这三个专项委员会,就是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充分把握当前有利时机,为更好满足老年人对体育健身的多种需求,切实推动这些健身活动有序、深入、普及开展,做出新的成绩

她还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又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陕西举办之年。省老体协为此特别提出今年全省老体工作要突出“健身路上党旗红,我为全运添光彩”的主题,深入开展各种老体活动。希望省老体协各个专委会和全省各级老体协组织充分利用这些便利条件,积极组织开展参加各种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老年人的快乐风采,为实施健康中国、健康陕西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太极拳专委会在成立仪式上为大家展示了精彩的老年太极拳、太极剑和太极扇等套路表演。                                (省老体协)

 

陕西省老年人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

在安康白河圆满结束

 

20214月15日至17日,由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安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白河县老体协协办的陕西省老年人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在安康市白河县隆重举行。来自全省10个市(区)老体协和安康市下辖1区8县的80余人参加了这次培训。省老体协副主席彭随义代表省老体协讲话。

开班仪式由省老体协副秘书长崔美荣主持;白河县老体协主席魏青顺致欢迎辞;安康市老体协主席吴德珠致词,在致词中,他热情的向学员们介绍了安康市老体协致力于推动老年气排球运动在全市各县区开展的情况,以及普及和取得的成绩,特别是白河县在2017年获得了西北地区首个“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的荣誉,为安康市气排球运动的广泛开展带来的积极影响。

彭随义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此次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是为了进一步拓宽老年朋友参加体育健身活动项目,更广泛开展老年体育活动,使更多的老年朋友走出家门,参加体育健身,提高健康素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体育健身运动,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是实施省老体协今年“健身路上党旗红、我为全运添光彩”主题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他强调,各位学员要通过这次培训达到教练员、裁判员所应具备的基础知识、理论知识及与技术等级相匹配的基本要领,全体学员回去后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老年气排球活动中,在实践中提高执裁执教的能力和水平。

这次培训班的举办使我省气排球项目的发展有了一个质的飞跃,通过培训填补了我省铜川、渭南、商洛、杨凌等4个市区的气排球项目的空白,为气排球运动进一步在我省普及开展,开枝散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培训班由陕西省排球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气排球国家级裁判、西北工业大学体育部教授王成和陕西省排球协会气排球委员会副主任、气排球国家级教练、国家级裁判穆秀敏两位专家进行气排球理论知识和技术培训。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学员们集中或分班系统学习了气排球理论基本知识、竞赛规则解读等知识和方法,经过理论培训、场地训练、分组比赛、理论考试、实践考核,培训班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无论是之前接触或未接触过气排球运动的学员都掌握了相关的理论和技术要领,待后期考试成绩出来后,根据每个学员的考试成绩、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由省老体协为相关学员颁发对应的技术等级证书。     (省老体协业务部)

 

2021年西安市老年人广场舞培训班开班

2021年西安市老年人广场舞培训班,经过健身操舞专委会积极筹备,于4月12日终于开班啦! 此次培训举行了简短的开班典礼,由市老体协活动部薛世清部长主持,郭若为主席出席并讲话。

为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西安市老体协健身操舞专委会特编排了一套操舞结合、简单易学的广场舞套路《咱们的领袖毛泽东》。

这套广场舞《咱们的领袖毛泽东》,将民族舞蹈元素与健身操动作有机融合,并将弘扬、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与全民健身运动相结合,在主题鲜明的音乐旋律中营造出了中老年健身爱好者对我们党百年生日的祝福。

本次培训的第一套规定套路《天耀中华》是一套具有形体芭蕾风格的广场舞,整套动作采用了芭蕾形体的基本手位和身体姿态,使广场舞的风格更加丰富。

培训的第二套规定套路是广场舞《来吧来吧我的家》,是一套具有藏族风格的广场舞,整套动作选择了藏舞的元素含蓄而典雅,给人一种柔美舒适的感觉,而在过门部分的音乐,节奏活波欢快,动作刚劲有力,充分显示出藏族人民乐观勇敢、坚毅豪迈的民族性格,深受习练者的喜爱。

在培训过程中,通过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并采用分段示范、慢动作示范、纠正错误及台上台下互动等多种常用的教学方式,学员们基本上掌握了这三套广场舞的动作要领。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进行了考试,专委会要求参加本次舞蹈培训的所有学员,要将学到的舞蹈带回自己的乡镇和社区,认真传授给自己身边同样热爱舞蹈的人,将这三套广场舞推广和普及下去,响应十四运的“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号召,本着我运动、我健康的宗旨,开心快乐跳起来。

(西安市老体协)

 

2021年延安市老年人体育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422日下午2021年延安市老年人体育工作会议在安塞区举行,参加会议的领导有延安市老体协主席杨军发、延安市政府副秘书长胡生凡、延安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宋晓文、延安市体育局局长牛春拥、安塞区副区长李娜、延安市卫健委卫生协会专职副会长白瑾、延安市老体协副主席任保民、刘海俊、马江林、高思龙、孙树清、王立新、曹春霖。市老体协各协会和专委会负责人、各县区老体协主席和体育运动中心主任共60余人参会。会议由延安市体育局局长牛春拥主持。

延安市老体协主席杨军发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全市老年人体育健身搞好服务的工作报告。号召广大老年朋友,走出家门,走入自然,走出健康,走出幸福,走出快乐,走出长寿,以实际行动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用更加强健的体魄拥抱伟大祖国更加辉煌,更加灿烂的明天。随后,各区县的代表进行了发言。

延安市老体协副主席任保民宣读关于表彰2019-2020年全市老年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共有先进集体奖56个,积极奉献奖9个,先进个人64人。

随后大会举行了颁奖仪式,对获得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宋晓文、市卫健委卫生协会专职副会长白瑾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全力支持老年体协的工作。

市政府副秘书长胡生凡代表市政府就如何重视和加强老体协工作,支持协会开展老体活动讲了很好的意见,对市老体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老体协的工作,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与会同志深受鼓舞。

下午5时,大会圆满结束。                    (延安市老体协)

 

第十九届“安塞杯”门球健身大会圆满收杆

今天下午,为期四天的延安市第十九届“安塞杯”门球健身大会,经过338场激烈角逐和友好交流,尘埃落定,桂冠有主。通过这次比赛,大家切磋了球艺、陶冶了情操、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和谐,是一次团结友谊的的大会,是催人奋进的盛会。

本届门球健身大会之所以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得益于中共安塞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区教体局、体育运动中心、老年体协和门球协会的精心筹备、细致安排、辛勤工作和竭诚服务;得益于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顽强拼搏,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在赛场上,参赛队员们意气风发、精神饱满、潇洒挥杆,奋力拼搏,充分显示了我市门球人热爱生活、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下午3时30分,举行了闭幕颁奖仪式,延安市老体协副主席、市门协主席高思龙,宜川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管烨伟,市全民健身指导站站长任延军,市门协主席师晓梅,市门协副主席、本届裁判长晁荣录,市门协副主席、本届仲裁委主任贺志军,安塞区老体协主席周理南,区教体局副局长刘学红,区全民健身指导站站长郝晓恩。安塞区政府副区长李娜主持闭幕式。

参加闭幕式的各位领导个嘉宾依次向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团体名次奖、双人赛名次奖、优秀运动员、优秀裁判员颁发了奖杯、奖牌、荣誉证书、获奖证书和奖金,组委会还奖给团体第一名门球和号码布各一副,奖给第二名门球一副,奖给第三名号码布一副。高思龙主席还向安塞区教体局和全民健身指导站颁发了突出贡献奖。

随后,进行了承办流动红旗交接仪式,安塞区政府副区长李娜同志满怀成功的喜悦将流动红旗交给高思龙主席,宜川县政府副县长管烨伟郑重地接过流动红旗并作了表态讲话。

高思龙主席代表组委会致闭幕词,他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对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强国战略的认识,以“安塞杯”门球健身大会为契机,坚持不懈地搞好门球健身运动,带动更多的老、中、青、少门球爱好者和广大群众参与到门球健身锻炼之中,为开创我市全民健健身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工作。

最后,安塞区政府副区长李娜宣布:延安市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第十九届“安塞杯”门球健身大会闭幕!           (延安市老体协)

 

榆林召开首届老体健身大会市直部门动员会

 

315日,榆林市首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市直部门动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七楼会议室召开。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老体协主席邵胜凯作动员讲话,中共榆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老干部局局长刘斌主持会议,市老体协副主席万继新就首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相关事项做了安排说明。市老干局副局长市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张玉红、市体育局副局长郑大彬、市老体协副主席康文伟出席会议,来自市直各部门、各行业、中省市驻榆企业的50多位负责老干部工作的同志参加了动员会议。

邵胜凯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加强老年人体育健身工作,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国家战略举措,对全民健身工作、建设体育强市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老年人体育协会,就是引导组织广大老年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桥梁和纽带。动员各部门、各行业、中省市驻榆企业组织参加我市首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年人体育工作,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老健会作出制度安排,去年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新时期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给予老年人体育工作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支持。今年全运会在我省举办,明年省运会在榆林举办,今年又适逢建党一百周年,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要乘势而为,贯彻落实好政府的决策布署,办好首届老健会,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目前,市级离退休干部就有近7000人,他们有追求健康长寿的愿望,有渴望参体育健身的强烈热情,我们机关、单位有责任、有义务满足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基本需求。组织参加老健会,就是为广大老干部体育健身搭建平台,创造交流机会,展示精神风貌,更是体现机关单位对老干部的厚爱和温暖。

二、积极筹备、认真组织。首届老健会共设置了适合老年人健身的十二个竞赛项目。希望各单位要本着重在参与,重在健身,重在交流,重在快乐,安全第一的宗旨,要细致斟酌挑选适合自身健身所长的三个以上参赛项目,组成参赛代表团,派出得力的干部担任代表团团长,确定参赛项目领队,预算落实参赛经费,制定相关责任人职责和详细的集训目标计划,认真开展备战训练,为竞赛备足实力,争取好成绩,为部门行业争光。

三、密切配合、努力把这次老健会办好。这次老健会,市老干局、市体育局、市卫健委、市老体协是主办单位,我们要相互密切配合协作,承担责任,决不辜负市委、政府对我们的信任,确保把首届老健会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出水平,办成欢乐、和谐的体育盛会,为实施全民健身,建设体育强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斌部长在主持会议时,对进一步做好首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动员工作,强调三点:

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开展老年体育健身运动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重要举措,是提升退休干部职工服务管理、推进健康养老工作的有效实践。会后,参会同志要尽快向本单位主要领导汇报本次会议精神,做到传达到位、部署到位、组织到位。

二是要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各单位要广泛宣传老年健身大会的相关赛事及项目安排,提前营造浓厚氛围,带动更多老年朋友积极参加、主动参与,引导老同志选择合适的参赛项目开展科学训练,争取做到每个单位都能参与到比赛活动当中。

三是要做好结合,认真准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营造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首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是我市以实际行动庆祝建百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各单位要主动筹备谋划,落实经费保障、妥善组织参赛团队、认真制定备战计划,让健身大会为百年华诞增添亮色!

(榆林市老体协)

 

汉中市将举行第四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

 

日前,汉中市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印发汉中市第四届老年人健身大会实施方案的通知》。2021年4月9日汉中市老年体协在古龙酒店召开第四届老健会动员会议。市体育局领导、市老年体协领导及市老年体协所属各体育健身协会和团队的负责人参加了动员会。

会议由市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袁宝成主持。首先,由袁宝成副主席宣读了市政府关于举行第四届老健会的文件,介绍了这届老健会将在今年的5至9月举行门球、气排球、乒乓球、柔力球、健身球操、太极拳(剑)、广场舞、健身秧歌、健身气功、持杖健步走、抖空竹、挢牌、中国象棋、围棋、钓鱼等15个交流比赛项目的大体安排情况。

市老年体协主席丁斌作了动员讲话。他在讲话中说: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老健会,现在,又面临即将召开的四年一届的汉中市第四届老年人健身大会。我们这次的老健会,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四个全面战略部署,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体育战略,加快推进体育体制改革,促进体育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是我们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也是在我省迎接十四届全运会的形势下召开的。既是对我们近年来老年体育工作的一次大检阅,更是展示我们老年人精神风采、弘扬全社会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重要平台。他从办好老健会的重要意义,加强协调、沟通,确保运动会顺利进行,严肃组织纪律,确保风清气正,强化安全,做好服务等四个方面作了系统动员。他强调:大家要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这届老健会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切实负起责任来,广泛动员群众、认真组织实施,把我市第四届老健会办好,努力把本届老健会办成党政重视,部门协同,社会支持,参与广泛,百姓知晓,活跃健身生活,促进事业发展,为全运会增光添彩,为百年党庆献礼的老年体育盛会。

市体育局副局长贾洪涛发表讲话说,今年对于我们汉中来说,是一个体育年。一是全国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我省举行,其中我市将承办铁人三项和跆拳道两项赛事。二是今年将举行陕西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三是汉中市将举办"我要上全运"第七届运动会。还有就是我们的汉中市第四届老年人健身大会。而汉中市第四届老健会最先召开,也正是表达了我市老年朋友喜迎全运的心情。市体育局将全力以赴地支持我市第四届老健会,并预祝第四届老健会圆满、成功。

市老年体协健身球操队队长宋菊香在会上代表各项目协会和与会同志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高度重视和珍惜四年一届的老年人健身大会这一难得的机会,一定以极大地热情投入到训练和交流比赛当中,赛出友谊、赛出健康、赛出快乐,赛出汉中老年人的精神风貌。

市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袁宝成最后作了会议小结,希望大家会后按照丁主席动员报告的要求,紧急动员起来,把各自的工作抓好,落实。使得我市第四届老健会顺利召开。                     (汉中市老体协)

 

洛南县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快闪活动

 

洛南县老年人体育协会、曙光救援队、摄影协会,在县体育场联合举办纪念建党100周年广场文艺演出,150多人同跳广场舞:党啊亲爱的妈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闪闪的红星。一个个情景舞蹈,尽情抒发对党的热爱,

特别是用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编排的歌舞《我宣誓》,150多名社会各界同志,共同举手宣誓,用雄壮的乐曲、刚劲的舞蹈、铿锵的入党誓言,展现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现场观众深受鼓舞,热烈鼓掌,共同盛赞党的英明领导,盛赞祖国的繁荣昌盛。这是我县纪念建党100周年群众活动的又一亮点。                                    (洛南县老体协)

 

紫阳老体协的骄傲

 

周晓云同志的文章《‘就图个健康快乐’——记陕西紫阳县老体协主席陈贵源》在《金秋》杂志2019年第19期(10月上半月)发表。本刊为此表示祝贺,并按规定,奖励作者500元。

周晓云同志是安康市紫阳县老体协的志愿工作者,多年来一直热心为老年公益事业做贡献。她用自己的感情和笔触,把紫阳县老体活动的好人好事,以及自己的亲身感受,生动及时地展示出来。她除了坚持不断为本刊提供文稿,而且还积极向一些知名媒体推荐作品。她的努力,使得紫阳县老体工作不仅在全省名有亮彩,而且在全国也被知晓。

我们期望周晓云同志再接再厉,取得新的成绩。(本刊编辑部)

 

党建新风

 

省老体协赴凤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428—29日,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黄玮一行在凤县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县委书记张扬参加。在凤县革命纪念馆,党员们了解了“两当兵变”领导人在凤县各历史时期的革命活动,并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默哀、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在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感受到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航天精神。在凤县工合纪念馆,了解了在党的支持下,开展工合运动、生产军需民用、支援抗战的光辉历史。在宝成铁路文化纪念馆,了解了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建设发展的宏伟历程,学习了筑路者坚韧不拔的宝成精神。

一幅幅真实的历史画面、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把大家又带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经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路,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把红色基因世世代代传下去。                        (省老体协)

 

省老体协参加省民政厅党史教育培训班

 

20214月15日-16日,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党委在铜川照金举办省级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建业务培训第一期培训班。省老体协办公室主任杜人敏参加了这次培训班。

此次培训采取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的方式进行。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党委负责人、二级巡视员石志俊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处副处长刘昊作了结业讲话。

省委党校魏文章教授做党史教育报告。他以点带面,以线贯穿,全面详细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省委组织部社会组织处郭少锋处长作了“扎实做好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题辅导,强调党组织负责人要端正思想,摆正位置,找准方向,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抓重点、举亮点、破难点,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班通过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陈家坡会议旧址、重走红军路、向革命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请老一辈革命战士讲故事、学员分组研讨交流等形式多样、灵活生动的现场教学,使学员们更加深入了解中国革命近代史,在学习中自觉联系实际,发扬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独立自主的照金精神,以陕甘边革命史鼓舞斗志、促进工作。

参加这次培训班的还有部分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及新脱钩行业协会党组织负责人,共计60余人。                     (杜人敏)

 

渭南市老体协在渑池县参观党建教育基地

 

422日,在河南渑池县参加黄河金三角地区老年体育工作联席会议的渭南市老体协主席郗怀亮一行人,随其它参会人员一起参观了河南省党史教育基地刘少奇旧居,八路军渑池兵站旧址以及河南仰韶酒业党建教育展馆。

1938年,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以后,调任中原局书记的刘少奇(当时化名胡服),在前往中原局途中来到河南省渑池县,借住在县城东关路南一所座南向北的瓦房小院内。期间,他冒着严寒,秉烛疾书,起草了彪炳史册的政治名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刘少奇旧居先后被授予济南军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基地、河南省红领巾体验教育基地、三门峡市国防教育基地、三门峡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吸引着全国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参观学习,接受党性党风党纪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参观,大家对刘少奇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撰写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有了切身感受,深切体会到红色教育精髓。

在河南仰韶酒业党员教育基地,党建文化展馆大家先后参观了红色光辉、红色警戒、红色传承、红色文化、红色气质五个展厅,全方面位系统性地对党的发展历程有了进一步学习了解。各位党员都在参观学习中获益匪浅,进一步丰富了党史知识,提高党性和思想觉悟,真正达到了红色党建活动的目的。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老年体育工作中,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兴平市老体协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党性教育,提升老体协全体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兴平市老体协组织部分党员和骨干团队队长共33人, 开启了延安红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学习教育活动。4月23—25日赴革命圣地延安重学党史,追寻先辈足迹,感悟延安精神,接受洗礼,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作为市老体协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为期3天的参观学习活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要求,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奋力迈向新征程,奋进跨入新时代。

这次延安红色之旅参观了杨家岭、枣园、南泥湾等革命旧址,实地参观了习总书记青年时期在梁家河生活住址。通过参观及现场讲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峥嵘岁月仿佛历历在目。我们学习到了延安既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解放战争胜利的出发点。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1935年到1948年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他们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固基石,培育了延安精神。延安的十三年是艰苦奋斗的十三年。当年延安精神指引着老一辈革命家打下江山,今天的我们更需要将它传承弘扬。

追寻总书记的脚步 感受红色革命精神。梁家河位于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这里民风淳朴,广大群众艰苦创业、团结奋进,旧貌换新颜;这里又是习总书记从1969年到1975年,挥洒了七年青春的第二故乡。当年,习总书记与梁家河人同甘共苦,人在一起,心在一起,经受了磨难,锻造了意志,也收获了第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在这里,我们感触到要把梁家河精神,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次延安红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学习教育活动,一是让我们更深刻体会到了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在南泥湾党微广场上重温入党誓词,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把延安精神带到今后的老体工作中,切实树立党员模范先锋形象。

二是让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三是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是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展现出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忘我奉献的精神。更要学会在工作和实践中修身明德、守正笃行,将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将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兴平市老年人体育健身事业添砖加瓦,为兴平市的经济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宇文华)

 

洛南县老体协党支部举行学习党史报告会

 

430日,洛南县老体协党支部举行学习党史报告会。

会上,老体协主席、党支部书记王贵海做报告。城区各队队长和学习骨干共计62人参会。报告用一个个革命历史故事和英雄人物事迹,串讲党史的重要节点,又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宣讲党的英明领导。与会同志深受启迪,达到了"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主题教育目的。(洛南县老体协)

 

老体文苑

 

走访灵官峡

    

上小学时,我就读过作家杜鹏程的著名散文“夜走灵官峡”。由于铁路子弟的情怀,这篇文章至今记忆犹新,印象深刻。

这次省老体协党支部根据“党史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党员和员工赴凤县,进行“重温历史,红色教育”活动。凤县县委领导十分重视,除了参观“两当兵变策源地”革命纪念馆以外,还安排我们一行参观了灵官峡的“宝成铁路精神体验馆”。这是根据老线路1981年被洪水冲毁、改新线路后在旧址上改建的纪念场馆。

灵官峡名副其实,两边悬崖绝壁,相间狭窄,嘉陵江急流西下。我们跨过吊桥,迎面是纪念雕塑,后面整块石壁上刻着“夜走灵官峡”的全文,大气壮观,令人为之一振。

体验馆就势利用,在老隧道里合理布局,图文并茂,实物展示,音响配合,重现当年战天斗地的筑路场景,让人犹如身临其境一般。

据讲解员介绍,民国初,中国政府与比利时合作,开始修建一条贯穿东西的陇海铁路。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建设,从1952年7月开始修建宝鸡至成都的“宝成铁路”,经过几十万筑路大军的艰苦奋斗,1958年元旦时全线建成通车,这是沟通西北与西南的第一条山岳铁路,实现了“天险变坦途,蜀道不再难”的宏伟目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我的眼前突然一亮,杜鹏程抱着小男孩成渝的腊像栩栩如生,展现了往事的动人场景:铁路工人喜欢把自己的孩子用铁道线路起名字,比如说文章中的“成渝”这个小男孩是修建成渝铁路时出生的,他的妹妹叫“宝成”,就是在修筑宝成铁路当中生的。他们的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在风雪交加的夜晚,坚守岗位,奋力拼搏,可敬可爱。就连成渝也是配合父母,看护妹妹,黙默无闻,这其中的点点滴滴,体现了宝成铁路工人群众的奉献精神。

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杜鹏程毅然决然地走出了石洞,迎着风雪,向前走去。

也正是这种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艰苦奋斗,不怕牺牲,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诗篇。

后来杜鹏程又故地重游,感慨万分,赋诗一首:

灵官赋

有幸又作故道行

灵官险峡见旧踪

凝目当年鏖战处

犹闻劈山机声隆

长桥飞渡连天堑

铁龙疾驶赏秦岭

筑路健儿今安在

青峰着意化英雄

这首诗的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的深情厚意,让人动容动心。

我走出长长隧道的体验馆,仿佛还停留在那风雪交加的筑路工地夜幕中,举头望看那沐浴在春日之下的青山绿水,思绪才拉回到了现实,耳边又响起了易经的古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虽然我们这些老年人体育工作者已近古稀之年,可也是“烈士暮年,壮志不已”,为了全省七百多万老年人的健身事业,尽心尽力,心甘情愿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做出应有的贡献,让健身路上“党旗更红”,为全运会圆满举办增光添彩!

这不也是“宝成铁路精神”的具体表现吗!

正如黄玮主席对县委张扬书记总结的那样:凤县参观,不虚此行!教肓深刻,影响长远。                                  (詹德旺)

 

微信之窗

 

在变老的路上

 

有一副对联是这样写的: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窗外云卷云舒。每每想到这两句话,都会觉得心里的烦躁被洗涤一空。

世事总有不如人意处,但也总有能够坦然面对悲喜和无常、修持一颗平常心的人。

得也好,失也罢;顺境也好,逆境也罢,都不是绝对的状态。所谓的绝境,换个角度去看也许就能逢生。

有一句话特别赞同:我们总是喜欢拿顺其自然来敷衍人生道路上的荆棘坎坷,却很少承认,真正的顺其自然,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以前总想着靠自己的力量可以改变所有事,总觉得只要努力就没有得不到的东西。现在却慢慢发现,其实很多时候,自己的固执微不足道。 

网上有一段流传很广的话:我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焦虑来担忧去,最终受累的还是自己。倒不如把烦扰交给时间,没事早点睡,有空常奋斗。

余生很贵,患得患失不如顺其自然,执着纠结不如随遇而安。

在变老的路上,学会释然,无论曾经经历过什么,终究被你丢在身后,成为了你超越自己的见证。来过,爱过,拥有过,珍惜过,足矣。

人生,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只有历尽荒芜,才能迎来繁花似锦,只有经历风雨,才能美好无限。

最好的发生永远在当下,学会看淡,学会放下,平和自己的心态,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人生不过百年,不要太悲观,匆匆人生路,要学会向阳向暖。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感谢岁月,教会了我们坚强面对生活浮沉;感谢光阴,赋予了我们一切的如意或者不如意;所幸,经历过风风雨雨,我们依然能够初心不改,依然是时光里那个看风景的人。

在变老的日子,心宽似海,温暖向阳,简简单单,快快乐乐的面对每一天,最好的时光,从来不是轰轰烈烈,而是在平淡中留下的暧意。

在变老的路上,我们增长的是年龄,不变的是心态。过好余生很重要,人活着就是一种心态,心态好的人,每天都是艳阳天。好的生活不是没有烦恼,而是学会忘记。

记得不知谁说过这样一句话:不管我们几岁,只要信仰年轻,我们就依旧年轻。

愿你用自己的善良,感知这个世界的美好,愿你历经千帆,无所畏惧,在变老的路上,向阳向暖。

忘记所有的烦恼,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用宽阔的心胸善待他人。不计较,不抱怨,开心过好每一天。


友情链接

关中: 西安 宝鸡 咸阳 渭南 铜川 杨凌

陕南: 汉中 安康 商洛

陕北: 延安 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