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陕西老年体育2016年第11期(下)


我省刘桂英等6人获国家级柔力球教练员裁判员

按:20161017,中国老体协发文,公布一批柔力球国家级教练员、裁判员名单,其中我省刘桂英等5人榜上有名,现公布如下:

一、柔力球国家级套路教练员(陕西3人)

李桂英、刘亚婷、刘小滨

二、柔力球国家级竞技裁判员(陕西3人)

王淑英、兰茹、张学英                             (摘自体老字〔201691号)

陕西省首届老年人广场舞大赛优胜奖名单

按:陕西省首届老年人广场舞大赛,共参加96个队,1500多人,其中地市组39个队,行业组27个队,社区组30个队。经过数天的角逐,共评出优胜奖51名。为此,本刊特将获得优胜奖的单位公布如下:

    

规定套路优胜奖:汉中市、商洛市、阎良区 、岐山县、咸阳市、未央区、铜川市

自选套路优胜奖:商洛市、阎良区、咸阳市、铜川市、汉中市、杨  凌、延安市、宝鸡市、榆林市、安康市

    

规定套路优胜奖:陕西电力公司、西安铁路局、中核陕铀公司、省林业厅、省农业厅

自选套路优胜奖:陕西电力公司、西安铁路局、中核陕铀公司、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航天四院一队、法士特

    

甲组自选套路优胜奖:五环社区

乙组规定套路优胜奖:边家村文化宫队、高陵月光水岸队、西安保健操文昌门队、仑社区队、土门文化宫队

乙组自选套路优胜奖:西安老体协柔力球队、边家村工人文化宫、未央文联喜洋洋队、莲湖红庙坡队、市老体协花绳操队、高陵月光水岸队、未央宫梨园队、土门文化宫、雁塔老体协队、丈八红豆队、春晓艺术团、小草快乐队、莲湖老体协二队、昆仑社区36街坊队、昆仑社区15街坊队、西安保健操文昌门队、昆仑社区。                    (省老体协业务部供稿)

三秦新潮

   

陕西省老体活动中心来客盈门

赛事不断 精彩纷呈

    陕西省老年人活动中心在庆祝国庆节、老年节以及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的活动中,迎来了赛事热潮。据统计,进入10月份以来,到省老体活动中心参加健身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络绎不绝。仅10月份中老年参加的体育赛事就有4项,其中有108日桥牌协会组织的有40多人参加的老年桥牌邀请赛;有1019日至22日,由省老年门球协会组织的有43个队、400多人参加的全省门球赛;有1026日至27日,由省乒乓球协会组织的由30个队、300多人参加的老年人乒乓球赛;有109日至31日,由省保龄球协会组织的有20多人参加的保龄球赛。优美的环境,周密的组织,热情的服务,使各项赛事井然有序的进行,也为老年人带来无限的幸福感和健身乐趣。                                                              (本刊讯)

凤翔县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

80周年文艺晚会

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凤翔县于1012日晚隆重举行了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文艺晚会。晚会上,县老体协的广场舞协会等老体健身团队表演了舞蹈《红军鞋》、《十送红军》、《红梅赞》及歌伴舞《过雪山草地》;健身气功、广场舞爱好者程周侠表演了独舞《醉乡》;在《七律长征》、《到吴起》等大合唱节目中,也以老体健身团队的队员为主,晚会演出的16个节目中,老体协团员参与的节目就达12个之多。演出受到了千余名观众的称赞,大家说:“这样的节目老百姓爱看,过瘾!”。  (凤翔县老体协屈宏昌)

    又讯:1015上午9时,凤翔县“农商银行杯”微马万人慢跑活动在该县西凤大道举行,来自宝鸡市各县区的6000多名健身爱好者参加了这一活动,数千名观众沿途观看并助威。凤翔县老体协组织所属老体健身团队340余名健身爱好者参加了万人慢跑活动,共同将该县全民健身活动掀向了新高潮。1015日,尽管天下着毛毛细雨,路面有点湿滑,但来自健身气功、太极拳、广场舞、木兰、柔力球等十个老体健身团队的340名慢跑队员打着队旗、身着橘色上衣,精神抖擞的列队参加了开幕式,随着发令枪响,老体协队员奋力奔向前方,冲向终点,圆满完成了五公里跑程。这次活动,不仅展现了老年人的精神风貌和身体素质,而且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老年朋友参加体育健身的积极性。                          (凤翔县老体协 屈宏昌)

2016陕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达标测试在西航举行

在丹桂飘香的金秋十月,2016年陕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达标暨全民健身达人挑战赛,经过省体育局、省田径中心协会、省体彩中心、中国航发西航公司的精心筹备,于1015日至16日在西航社区隆重举行。两天的测试活动共有三个环节,测试活动、健身达人挑战赛、健身健康讲座。未央区老年人体育协会600多人参加了此次测试达标活动。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达标赛首次进入社区,是省体育局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旨在让更多的普通民众了解《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并以此作为日常健身的规范和参照,为实现“健康陕西”做出积极贡献。                    (记者 张亚新)

志丹县老体协健身球队在大赛中获优异成绩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十一届中国文化艺术节开幕前夕,2016年延安市中老年人健身球(操)展演赛于1013日至15日在延安隆重举行。来自全市12个县区代表队分别参加了健身球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的比赛。志丹县老体协健身球队不畏强手,稳定发挥。荣获健身球第十一套规定套路第二名和健身球自选套路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这也是参加市上比赛历届最好的成绩。国家体育总局等12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和陕西省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办法》下发后,志丹县老体协认为这是推动老体协工作全面发展的极好机遇。在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结合本县中老年人开展活动实际情况,对广场舞、健身秧歌、健身球、柔力球、太极拳、花绳操、门球等项目,进行了培训,从而对普及推广健身项目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志丹县老体协 闫文君)

岐山县举办庆祝老年节健身展演活动

109,国庆佳节刚过,人们又迎来了全国第四个法定老年节。岐山县委老干局、县教体局、县老龄办、县老体协在凤鸣国际大酒店多功能厅举办庆祝老年节健身项目展演活动。当天上午,有25个健身团队,共600多人参加了庆祝老年节活动。

岐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涛,县政协副主席李瑾、县老体协主席谢长录、县老体协名誉主席祁明轩、蔡生民;县级离退休老领导和县老体协各位副主席以及县委老干局、县教体局、县老龄办负责同志也出席了庆祝活动。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涛同志在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县老体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形势下做好老体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和老体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十二部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从思想认识上、组织建设上、活动项目上、基础设施建设上全面加强基层老体工作。全县各级要倾心支持,倾情服务,倾力保障,真正把各级老体协建成组织健全、管理规范、团结和谐、服务到位的社会组织,为广大老年人幸福安康,构建实力岐山、品位岐山、幸福岐山做出更大的贡献。

(岐山县老体协通讯组)

老体精英

    

孙国桐年近70不松劲 为建设健康中国打头阵

近年来,安康城区有一道亮丽风景线,风景线中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总是活跃在快乐健身的队伍之中,她,就是安康市直老体协副主席、快乐健身操分会会长孙国桐。

一、发挥余热  推广快乐健身运动。她是一名年近古稀的退休干部。2012年在北京带孙子时,正赶上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在小区推广,就参加学练。经过一段时间的习练,她自己多病的身体也有了明显的好转,越来越感到这套操不仅简单易学,不需用任何器具,徒手可学跳很安全;而且融合了体操的舒展、舞蹈的优美,在优雅悦耳的歌声中,走着矫健的步伐起舞,达到了“运动、快乐、健身”的目的,且还有塑身审美的功能。回到安康,她决心把这套操舞传播给身边的朋友。20133月首先在南方百货门前广场试跳,开始并没有人参加,后来她动员了几名糖尿病患者,并耐心教练她们学练。经过几个星期的操练,她们尝到了甜头,体会到其对身体有着全方位的调节,练完浑身轻松,比她们单调步行效果明显不一样,既锻炼了身体,预防了疾病,减轻了病魔;又愉悦了心情,陶冶了情操。大家自练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参加的人也越来越多。

群众学练快乐健身操的热情,激发了她的责任感。20143月,她将活动主要场地正式搬迁到兴安公园内,不到一个月,四面八方群众涌向公园,短短的几天时间,参练的人数达到数百人。为了照顾群众就近锻炼,她在首批自练人员中挑选了几名熟练队员组成教练队,哪里需要就在哪里教练。先后到南方百货广场、桥东广场、桥西广场、农校广场、江南一品广场等地教练。20146月协助桥东广场舞友们成立“汉江中老年快乐舞步健身操团队”,并被推举为总教练,然后又协助桥西广场舞友组建桥西健身队(现在的梦之队),快乐舞步健身操团达到了3个,把自主锻炼推进到集体健身运动的境界。后来,她又把快乐健身的火种撒向岚皋县城,邀请她的同学来安康参观学习,单兵教练,直到学会为止。

二、无怨无诲  服务老年体育事业。20153月安康市直老体协正式成立了市直老体协快乐健身操分会,并推举孙国桐为市直老体协副主席兼任快乐健身操分会会长。组织的信任,给了她巨大的鼓舞和莫大的压力。经过一番思考,她还是挑起了这个担子。一年多来,依靠市直老体协领导的支持和健身操分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使快乐健身队不断巩固发展和壮大,而且又成立了三个快乐健身舞操队。她十分重视创新,使健身技艺不断攀升。尤其是队伍中部分中年群体的增加,更加大了创新需求。为了兼顾中老年人健身和审美的不同需求,她总是每隔一段时间推出新的健身操。

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健身队伍人员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多。面对矛盾,她也呕过气,也曾产生过搁挑子的想法。但理智战胜了冲动,信念战胜了泄气。通过磨练,她逐步总结出,处理群众组织内部矛盾纠纷的方法与对策;一是敢于面对、冷静分析;二是自己做到一身正气,一视同仁;三是定期与副会长一块在各队巡回指导,提高凝聚力;四是队与队之间要求做到相互支持,相互学习;五是利用网络平台建立了主要班子成员微信群,本队和各队之间的微信群,增强了互动交流,加深了相互之间的感情。

三、无私奉献  彰显高尚人格魅力。三年多来,她始终坚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不是以开创者自居。自健身队以来,她带领团队从没有收取过参练人员的任何费用,都是无偿为大家服务。早期的音响设备和现在的充电费用,都由组织者承担的。后来市直老体协给了少量经费,接受个别企业和个人少量捐款,但用于改善音响设备和为队员购置太阳帽。为了购置统一的运动服装,她都是精挑细选,反复征求大家意见,再确定购买。为了便于开展活动,她把本来可以出租的单元房,继续留住给协会召开会议,把自家一楼的储藏室用作音响设备等用品的保管室。为了支持她的工作,老伴主动担当起了买菜做饭的家务,有时还带动全家人为分会帮忙服务。为健身协会各队下载、转换格式截取片断、复制所需健身操舞,不仅为协会节省了大量经费开支,而且及时快速,方便了大家使用。儿子为她买了平板电脑,女婿为她三次更换智能手机,女儿还为健身队购买运动服装等。这几年她为了健身团队发展,的确付出了很多,有人不理解,认为她有所图,她说,我啥都不图,图的就是大伙的信任和支持,图的就是为老年朋友带来健康快乐!图的是为推动全民健身、建设健康中国做贡献添一把力!

   (安康市直快乐健身舞操分会通讯员供稿)

外埠精典

    

河南省三年投资三亿元建老年锻炼场地

河南省老体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怀下,在省体育局等有关部门的强力支持下,已经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河南自身特点的老体工作新的发展之路。具体讲就是“三位一体”,“四项支撑”,“五动工作”。

三位一体:指的是实施组织建设、场地建设、活动开展三位一体。20159月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所属90%的乡镇(街道办)、85%的农村和城市社区都建立健全了老体协组织。目前,河南省55岁认上老年人社会指导员有近4万人。

四项支撑:主要是指经费、人才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创新发展、宣传教育。2016年省财政下拨的老体协行政经费为90万元,专项活动经费为275万元,场地建设经费3000万元,省十二届老健会专项经费300万元,在上述经费的基础上,省老体协自筹经费超过200万元。仅在20142016三年间河南规划了大中小不同规划,多功能的老年人健身场地206个,总投资3.06亿。

五动工作:是指组织推动、创新驱动、展示拉动、典型推动、宣传鼓动,其着力点是整合要素,建立机制,制定措施,列入考核,评奖结合,促进各级老年体育组织提升执行力、凝聚向心力、激活内动力。

                  (摘自河南老体协《夕阳灿烂》)

基层速写

    

杨凌老体协把老年广场舞大赛“搬”到田间地头

为尽快让老年广场舞在农村兴时起来,共享快乐,陕西杨凌区老体协把原来准备在城里举办的首届老年广场舞大赛索性“搬”到了农村田间地头。

108,晴空万里,满载着150名广场舞爱好者的三辆大轿车,呼啸着直奔五泉镇。当听到城里的“洋婆娘”们要来乡下进行广场舞大赛,好奇的农村群众像赶集一样蜂拥而至,把五泉镇广场围得水泄不通。

当身着艳丽服装的16支队伍,近300名参赛者,走进赛场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热烈地欢呼声。当参赛队员按规定动作做完每一套表演后,广场不时响起啧啧地赞叹声。一周的比赛结束了,不少农村妇女拉表演者的手说,你们的舞跳得太好了,我们啥时能像你们一样潇洒就更好了!

杨凌示范区老体协主席杜生民说,看到农村老年人迫切要求学习广场舞的动人场面时,他心里非常激动,今后我们决心把农村老年广场舞之“火”点得更旺气,真正让广大农村成为普及老年人广场舞的广阔舞台。                                 

(杨凌老体协 杜生民)

读者来信

    

值得在全省认真学习和全面推广的先进典型

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

《陕西老年体育》2016年第10期刊登的《穷山沟飞出了金凤凰》——纪白河县老体工作发展纪实的典型报道,是一个值得在全省认真学习和全面推广的好典型。这篇经验报道既有高度、又很翔实、实打实、硬对硬、一是一、二是二、都用事实说话。

典型报道中所反映的“三穷”精神(穷则思变,穷则思干,穷则思治)的精神和“六有”(有一个主导老体工作的党政主体、有一个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有一片宽敞舒适的办公场地、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老体健身活动、有一面高举老体文化的辉煌旗帜)主体经验,是千金难买的。

《穷山沟飞出了金凤凰》感动了我,激励了我,振奋了我。我也是一个曾经在县老体协担任过秘书长、副主席职务,组织过4个群团的老年体育领军人物,宝鸡市老体协、凤翔县老体协曾为我颁发了“老年体育活动功勋人物”奖牌。但是要和安康白河县老体协一班人比,工作没有人家扎实,实效没有人家突出,事迹没有人家典型。

今年我已觉得自己年岁大了,想从群团领导岗位退下来,做一名不问世事的普通群众,读了《穷山沟飞出了金凤凰》典型报道后,我觉得自己不应该成为“卧槽”的老牛,而且向习总书记讲的那样成为“伏枥的老骥”,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增强了为老年人服务的信心和深厚的感情,在有生之年,将自己苦心经营了12年的凤翔县老体协夕阳红艺术演唱团办好,发挥正能力,为老年体育事业和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新贡献!

凤翔县老体协通讯组 孟满堂

20161020

老体文苑

    

珍惜人生

王 玉 文

人,只有一个人生,过去了就过去了,不可能重复,无论你怎样有权,怎样有钱,怎样虔诚,都是一律接受这个一次性的事实。许多人都幻想来生结果都是一场梦,醒来一场空。法国作家罗兰说:“人生不售回程票,一旦动身,绝不能返回”。人类的每个成员,无一例外地都是买了单程票的旅客,第二次车已经安排了别的新成员。这就是上帝最大的公正。

人的一生像什么?可以有许许多多的比喻。

有人说:人生像一条路。人生经历了路,不全是阳关大道,亦不会是崎岖坎坷。路虽然弯弯曲曲,但脚尖总是向前的,山虽然高不可攀,但它总是踏在脚下。不过走路时,坦荡处思危者之高耸,险道处思前方之通途。

有人说:人生像一条河。黄河豪放,长江壮阔,乌江奇险,漓江透明,闽江蜿蜒曲折……每条河都有它独特的风采,每个人的一生各有差异。河,有急流也有滩头,有暗礁也有旋涡。人生急流处顺风扬帆,在游涡里抗争思索,遇暗礁细心把握,碰滩头奋力拼搏。

有人说:人生像一棵树,幼时吮吸阳光和雨露,壮时抗拒着狂暴的风雪。老之将至,成一树风景,昭示匆匆来去的过客。人幼年是吉祥的,在家庭和社会的培育下,一天一天的茁壮成长;壮年是成功的,成为栋梁之才,一座一座去建设;老年是历史的,成为宝贵财富,一页页去翻阅。

有人说:人生像一盘棋,人与人组成社会,整个社会像一盘大棋。帅、士、象、车、马、炮、卒齐全,各就各位,每个棋子充当了不同的角色。在全社会里,有的身居要职,荣华富贵;有的幕后划策,欺诈他人;有的横冲直闯,所向无敌;有的默默献身,功劳簿上难寻踪迹,不同的人就像不同的棋子一样地活着。

有人说:人生像一台戏。每个人都是这台戏的一个角色。有的是主角。有的是配角,认真地说、演、唱、做。但不同的人,演艺有别,喜、笑、哀、乐,各不相同。人生像一场戏,但切莫在戏中生活,现实生活绝不能当成儿戏。比方说,有的人终日昏昏,无所事事,或者抽烟耍钱,灯红酒绿,这叫戏弄人生,实际上就是戏弄了自己,可悲可叹尤可忧。

有人说:人生像一首诗。如诗的人生,平平仄仄,抑扬顿挫,可歌可泣,组合成人生冬与春的冷暖,凝聚着人世间的传统。

有人说:人生像一个学校。是一个永不毕业的学校,它的课本需要一生研读,它的试卷需要一生去解答,即使如此,也未必能找到它的真谛。人生像一本书,人生像一幅画等等的比喻,说明生命是个过程,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每个生命个体都是小小的环节;正是通过无数个环节的不断更替,继往开来,人类社会才得以逐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人的一生中,就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金钱观、爱情观和价值观,否则,陷入泥潭一失足便成千古恨,像成克杰、胡长青、王宝森等贪污腐化之流,虽然权高位显于一时,最终还不是成了历史的罪人,遗臭万年。如果一心一意,目标专一,事业专一,爱情专一,心底坦然,死而无悔,像毛泽东、周恩来、焦裕录、孔繁森、雷锋等伟大人物和平民百姓,都是为人类尽心尽力,卓有贡献的人们,人们自然怀念他们,学习他们,继承和发扬他们的精神。虽死犹生,就是最好的证明书。

记得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在他撰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自传体小说中,语重心长地告诫世人:“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只是属于人不过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情,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的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奥斯特洛夫斯基虽然在经济上并不宽裕,但是他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朋友,请珍惜人生吧!                              (作者系原周至县人大副主任)

健康赠言

健康是生命是幸福和生产力的基础

  • l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的共同追求。
  • l  健康是生命、幸福和生产力的基础,是公民社会、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 l  在健康中国的“大健康”视野下,体育可以全周期、全人群保障人的身体健康。有规划的定期参与体育锻炼是维护生命张力、降低慢病风险、抗衰老、延长寿命、提高生存质量的重要方式。
  • l  以促进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 l  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在人生的舞台上,我们要做一个认真登台演戏,又从容谢幕的人。在青壮年时段,应持一种主动进取、认真负责、事在人为的积极心态;到了老年阶段,应追求一种轻松平淡、适当超脱、顺其自然的人生境界。
  • l  我们看夕阳,看她的兼收并蓄,收放自如;看她的脚步轻盈,曼妙优雅;看她的神态从容,豁达宁静。一天天旭日喷薄欲出,一日日夕阳繁华落幕,一辈辈来者承前启后,都在夕阳晓日的世代轮回中繁衍生息,续写着先辈们传承给我们的人生和事业。
  • l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年心态并不老,老年时光并不短,老年岁月并不淡,老年志向并不减。
  • l  在人生的不同时段,就如同农业的不同时节,春种夏长需要阳光雨露,展现勃勃生机和遒劲活力;秋收冬藏需要温暖关怀,展现成熟硕果和红叶风采。
  • l  在人生的不同时候,就如同太阳的不同时辰,日出日升是美景,蒸蒸日上、光彩照人;日下日落也是美色,五彩斑谰、瑰丽辉煌。
  • l  生如红日,朝幕在奉献。正如《菜根谭》中所言:“日即幕而犹烟霞绚烂,岁将晚而更橙桔芳馨,故末路晚年君子更宜精神百倍。”
  • l  退下来以后,不要太在意过去的官衔地位和赞扬喝彩,不应常思自为得意的风光往事和名气荣耀,更不能自吹自擂以往的劳累付出和业绩贡献。
  • l  尝悟人生,品味生活,不可执拗于“盛年不再来”、“白发催年老”的光阴哀叹,而更应寄望过好当下每一天。为让生命更有价值,让生活更有韵味,我们要不断修练,学会忘记,学会放下,学会独处。
  • l  有一句话说得好,牢记是一种责任,淡忘是一种智慧。人的精力和情感是有限的,只有你忘记不该记住的,你才能牢记应该记住的;只有你忘记不该计较的,你才能注重应该关心的。
  • l  用清水般的心境看待个人荣辱与得失,换回本真和本原的自我,返璞归真;用过来人的眼光看轻曾经辉煌与成绩,抛却那些功名和利禄,淡泊宁静;用宽阔的胸怀看开人情冷暖与恩怨,能忘记处且忘记,人生向美。
  • l  心里充满阴云并满腹牢骚的人,感受到的生活就必定是艰辛苦溲的;眼里满是丑陋并焦躁抱怨的人,看到的社会就必定是险恶可怕的。而心灵上始终充满阳光鲜花的人,感觉到的生活则是温馨欢快的;情感上充满愉悦舒畅和人,看到的社会则是美好可爱的。
  • l  古人云:“祸莫大于不种足,咎莫大于欲得。”要有知足能常乐的心态,宠辱不惊的豁达胸怀,才能品尝真正的幸福。
  • l  “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放下,是生活的智慧,是心境的坦然,是处世的豁达。放下忧伤,得到快乐;放下面子,得到尊严,放下压力,得到解脱;放下消极,得到积极;放下抱怨,得到慰藉;放下狭隘,得到宽容;放下牵挂羁绊,得到逍遥自在;放下贪嗔疾怒,得到淡泊明志。
  • l  舍得舍得,有舍才能得,要得须先舍。放下,是一种舍,是一门科学,是真正回归自然,亦是从心底里接受平凡。往往接受平凡,比一味追求和超越不平凡更难得;往往接受普通,比一味追求和超越不普通更重要;往往知足心宽,比奢望过高、心胸狭窄的人更健康长寿。
  • l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花开花落是燃烧的生命,春去春回是别致的风景,波峰波谷是人生的荡漾,顺风逆风是岁月的涟漪。人要有往高处走的心态,又要有甘居低下的胸怀。
  • l  高山无语、深水无波,喧闹之极总归独处。在工作中创新发展、在事业上吡咤风云是进取、是荣光,在独处中心安理得、心态愉悦实际上也是进取,也是荣光。人生的态度就该是在宜于进取时珍惜时光、保持定力,在宜于退守时珍视岁月、保持超然,这样生命才充实,生活才更有韵味。
  • l  学会忘记是一种大境界,懂得放下是一种大智慧,甘于独处是一种大功夫。用忘记坦然面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得失,找到开启幸福之门的金钥匙;用放下摆脱名利枷锁,手缩短、心放宽、人生境界就会愈来愈高远;用独处为自己创造一个老年生活的新环境,为家人和社会营造一个和谐美丽的新世界。
  • l  有人说,人生之旅,妻子是青年时代的情人,中年时代的伴侣,幕年时代的守护。“家常饭,粗布衣,知冷知热老夫妻。”
  • l  老伴是最懂你的人,是陪伴你身边时间最长的人。你脸上的表情就是她的心情,你的一个举动就是她的感动,你的一点冷暖就是她的牵挂,你的每一次离家远行都是她的守望。
  • l  老伴带来的幸福和快乐,是一种别样的感受和体会。那情如清泉甘露滴滴入心,那暖如旭春风抚慰心田,那意如相思红豆弥久绵长。老伴老伴,相伴是缘,相伴是爱,相伴是福,相伴是乐。
  • l  人老了应努力坚持俏、笑、闹、跳、撂。晚年心境才能轻松自如,夕阳生活才能潇洒绚烂。“俏”是人生晚年应当保持不变的追求,“笑”是晚年人生的宝贵财富,“闹”是晚年人生的趣味展现,“跳”是晚年人生的健康保障,“撂”是晚年人生的自由释放。
  • l  人生难免苍颜,爱俏不分年龄;年老无法阻挡,美丽可以追求。人老心不老,人生老来俏,有利身心健康,展现老年人的形象与魅力,从容优雅,永葆气度。
  • l  笑是人们心灵的绽放,神情的抒发;笑展现在脸庞,运行在神志;笑流淌在血液,愉悦有心田。笑是长寿之方,是幸福之道,一个人寿命的长短、生命的质量和心态紧密相连,如果常发怒气,焦躁不安,就必然疾病缠身。
  • l  老年人要学会笑伴人生,生活才不会单调和枯燥。人的笑容是灿烂的花朵,是和煦的春风,是温暖的阳光,是从心灵深处生发而来。让我们的面庞始终微笑荡漾,让心情自然开朗,欢笑永在心田,舒畅伴随人生。
  • l  老年人要撂下年轻时的争强好胜,保持平和心态,撂下中年时的事业压力,还自己一身轻松;撂下在岗位上的思维定势,回归百姓、走进人群;撂下对子女的牵挂羁绊,给子女独立发展的自由和空间。儿孙自有儿孙福,江山代有才人出。对人生舞台,要真诚面对,要参悟看透,适时撂下行头和装束,逍遥平安活到老。

(李树贤、闫文君、康全胜、牛剑英、宇文华、骆忠学、郭德全搜集整理)

资料文库

    

巨贪和珅家产知多少?

按:珅(1750528日—1799222日),原名善保,字致斋,自号嘉乐堂、满洲正红旗二甲喇人,清朝中期权臣、商人。珅初为官时,乾隆帝对其宠信有加,并将幼女十公主嫁给和珅长子丰绅殷德,使珅不仅大权在握,而且成为皇帝国戚。随着权力的成长,他的私欲也日益膨胀,利用职务之便,结常营私,聚敛钱财,打击政敌。此外,珅还亲自经营工商业,开设当铺75间,设大小银号300多间,且与英国东印度公司、广东十三行有商业往来。

珅曾担任和兼任了清王朝中央政府的众多关键要职,封一等忠襄公和文华殿大学士,其职务主要包括内阁首席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吏部尚书、户部尚书、刑部尚书、理藩院尚书,还兼任内务府总管、翰林院掌院学士、《四库全书》总纂官、领侍卫内大臣、步军统领等数十个重要职务。嘉庆四年(1799年),嘉庆帝即下旨将珅革职下狱。珅所聚敛的财富,约值八亿两至十一亿两白银,所拥有的黄金和白银加上其他古玩、珍宝,超过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财政收入的总和。乾隆帝死后十五天,嘉庆帝赐珅自尽。为了使大家了解,巨贪珅一些真实情况,本刊根据《近世中国秘书》的记载,特将珅的家产清单整理如下,以餮读者。

*        *        *       *        *        *       *        *        *

近读史籍,,从《近代中国秘史》一书中所引清人笔记,看到了当年查抄巨贪珅的家产清单。摘录如下:

——房屋类:共有257间。原有花园一所,楼台42座;御赐花园一所(楼台64座,四角楼更楼12座,更夫120名,杂房120余间)。古铜鼎22座,汉铜鼎11座;端砚700余方,玉鼎18座;宋砚11方,玉磬28架,古剑10把。

——珍珠类:大东珠60余颗(每颗10两),珍珠18颗,手串226串,珍珠数珠18盘;大红宝石180余块;宝石数珠108盘,珊瑚数珠373盘,密腊数珠13盘,宝石珊瑚帽顶236个,玉马2匹(高1.2尺,长4尺),珊瑚树10颗(高3.8尺),白玉观音一尊,汉玉罗汉18尊(长1.2尺),金罗汉18尊(长1.8尺),白玉九如意387个,玼玺大燕碗碟99个,银碗碟4288件;嵌玉如意1601个,嵌玉九如意1018个,水晶酒杯123个,金镶象箸500付。白玉大冰盘25个,玼玺大冰盘18个。

——烟壶类:(白玉800多个,玼玺300多个,玛瑙100个,汉玉100多个)。

——唾盆类:(金120个,银600多个,白玉200多个)。

——面盆类:(金117个,银188个)。

——炕屏类:(镶金八宝40架,缕金八宝大屏23架,镶金炕屏40架,镶金八宝130床,金镶玻璃32床),金珠翠宝首饰大小28000件。

——元宝类:(金100个,每个重100两),赤金580万两(估银1700万两),生沙金200多万两,(估银1800万两;元宝银940万两,羊钱5800圆,估银1700万两);制钱1055串(估银1500两),人参680余两(估银27万两)。

——当铺类:75座),银号号42座,共查本银7000万两。古玩铺13座,玉器库2间、绸缎库2间,瓷器库、锡库各一间共估银1774137两。

——洋货类:进口钟表138件(大自鸣钟19座,小自鸣钟19座,洋表100余个)。(库2间)。(五色大呢、羽缎、哔叽布料1710板),皮张库存一间(狐皮1512张,貂皮800多张,杂皮56000张),珍羞库16间,铁犁紫秐器库6间,共8600多件;玻璃器皿库一间,800多件。男女貂皮衣1416件;男女杂皮衣1243件,男女棉夹单纱衣5316件。貂帽54顶,貂蟒袍37件,貂褂48件,貂靴120双。

——药材类:库一间,估银5000两。地亩8000多顷,估银800万两。总计家产清单大项109号,已估价26号,折银22389万余两。尚有83号未估价。

当时清王朝一年国库收入才7000万两银,珅当了20余年朝廷重臣,积财数等于清朝10年收入的一半还多。有人比较法国王路易十四私产不过2000万两,珅超过他40倍之多。上述家财清单仅是所列大项,其挥霍消耗肯定不止其数。难怪当时朝野有“珅跌倒,嘉庆吃饱”之谣谚。                         (本刊编辑部根据《近代中国秘史》一书有关资料整理)

重要更正:本刊第10期三秦新潮栏目头条报道应为富县举办迎国庆中老年千人健身球展演。特此致谦。本刊编辑部

 

报送:国家民政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社体指导中心、全国老龄办、中国老体协、中国老年学学会、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纪委、省军区领导、各厅局委办

发送: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老体协、全省各市县(区)主要领导、各市老干局、体育局、老龄办、省市县(区)老体协、省直行业、大中型企业老体协、各有关新闻单位

本刊执行主编:郭德全       发行:马楠  马刚  肖凯  薛振东      邮编:710065

本刊地址:西安市丈八东路303号陕西省老体协          邮箱:ShaanxiLTX@126.com

    话:(02988850252    88892007           传真:(02988850130

 


友情链接

关中: 西安 宝鸡 咸阳 渭南 铜川 杨凌

陕南: 汉中 安康 商洛

陕北: 延安 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