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金秋老体2016年第3期


           夕阳红骑士队:一路走来一路歌
                               /庄秀华   
 在天津,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骑行团队——夕阳红骑士队。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50多岁。这些年他们骑着自行车去过浙江、徐州,还到过东北、海南、澳门等地,一路摄影采风,足迹踏遍全国。老骑士们个个身板硬朗、笑声清亮,他们说,“骑游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骑游看天下,千里访老友
  2002年,李德起退休后,在骑行爱好者于树显的指导下,试着参与骑行,他很快被这项运动吸引,成为一名装备齐全的骑行爱好者。200410月,李德起、于树显两位退休老人出于对骑游的热爱,组建了一支28人的“夕阳红骑士队”, 一周三天的定期骑游、一年一度的全国骑游联谊会,还有自发组织的长途旅游,参与这些活动,骑行队员们都非常开心。“我们骑行队全员骑行160万公里,相当于一个人绕地球转了30圈呢!”  李德起从2008年开始进行长途骑游,曾经用1个月的时间骑两千多公里从天津到达徐州,参加“庆祝解放六十年”的活动。骑行队员们还自发组团骑到昆明、海南、哈尔滨……每当骑士们穿着统一的队服骑到一地,路人们总会纷纷挑起大拇指称赞“好厉害”,还有一些路人总会自发地跑来和这些骑士们合影留念,大家沿途交到了许多好朋友。
多年来,有着骑游、摄影双重爱好的老队友积累了很多精美珍贵的摄影作品,200843日,由李德起牵头的塘沽九位退休老人自费举办了“共建美好家园摄影作品巡回展”,展出了许多他们在骑行过程中的精美照片,受到许多人的好评。
前年健康体检中,医生称赞李德起:“各项指标正常,心理年龄二十岁,身体年龄四十岁!”拿到医生的健康报告,他忽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要趁着自己身强体健,单车去东北,看望老战友、老同事!这一年,李德起骑自行车千里去长春,走访他离开19年的老部队,那些老友们白发人相见,热泪盈眶紧紧拥抱,大家被老李千里单车“回娘家”的行动深深感动了,都想走进骑行队伍,锻炼好身体,享受幸福生活。

  文明使者助公益,尽展骑士风采
除了骑游外,骑士队的老人们也热衷公益事业。他们曾骑到塘沽森林公园种了一片树林,并且为这片树林起了一个有意思的名字叫“夕阳林”。平日里,他们也会穿着统一“宣传服”,参与节水、环保、预防艾滋等公益活动,向沿途市民发放宣传资料……没有一分钱的报酬,渴了喝口自带的凉水,饿了吃自带的食品,全部费用自理,安全责任自负。
2015626日是国际禁毒日,百余名队员们早早来到塘沽金街参加禁毒宣传活动,百米长的自行车队伍在队旗的引导下,高呼“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口号穿过金街,他们的活动深深地感动了路人。
李德起多年前以580元淘得一块“香叶草堂”红木砚,“香叶草堂”是扬州八怪之一罗聘的斋堂号。后来,李德起听说扬州筹建罗聘纪念馆后,便单车赶赴扬州,将自己收藏的“香叶草堂”木砚捐给纪念馆。
退休多年来,细心的李德起经常记录骑行见闻,积累了大量的资料,还将这些资料分别立卷。天津考古卷、骑行活动卷、摄影活动卷、志愿活动卷、个人事迹卷等十几个案卷,摄制刻录近200张活动的照片和视频光盘。李德起说:“每每查阅这些资料都是一种享受,有一种成就感。”
李德起在文章里这样写:让我们保持年轻人的心态,追逐落日余晖,与梦想握手!正如他们骑行队队歌里唱的:“迎着晨曦沭浴阳光,骑车飞奔在大路上……一览山河万千气象,身强壮,精神爽,欢度夕阳好时光……”

 

             “老辣妈”,跟上女儿的健美生活

                             /金凤

一辈子黄土里刨食的母亲却有个不寻常的女儿。女儿不但敢于去美国打工,还爱上了健美,练出一身“腱子肉”,而母亲也从女儿的反对者变成了铁杆粉丝。 
201568日晚11点,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灯火通明。来来往往的人流中,金舒春的脚步格外匆忙,看到母亲苏瑞玉熟悉的身影,刚摘获“美国健美小姐大赛”总冠军的她,一下子扑进母亲的怀里。 
  美国打工,幺妹子变成“女汉子” 
39岁的金舒春是家里的老幺,很小就辍学务工,经同乡介绍到美国一家中餐厅打工,学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在异国他乡,舒春的身体出现了问题。朋友建议她下班后去健身。舒春虽然个头比西方人小,但身材匀称。教练告诉她:“你的身体很适合健美。”之前对健美毫无认识的她,在教练的极力推荐下开始接触健美。几节课下来,舒春体会到了流汗之后的快意,她一下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当即报了培训班。几年下来,她每天坚持练习,身体变得匀称有力。 
2005年春节,金舒春回家过年,看见她满身肌肉,母亲吓坏了:“一个女孩又不干力气活,怎么把身体练得跟男人一样。”舒春跟母亲解释,健美是一项运动,在国外很受推崇,可母亲就是接受不了。 
金舒春很痛苦,不知如何才能改善母女感情,她想,如果把妈妈接到美国住一段时间,让她跟自己生活在一起,感受一下美国的文化,也许她就会理解。 
苏瑞玉对美国这个陌生的地方有着本能的排斥和恐惧,然而经不住女儿的再三劝说,加上心里也实在放不下这个独自漂泊在外的女儿,终于答应到美国看看。 
  在女儿面前,当一回小学生 
20059月,苏瑞玉飞往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她是抱着打消女儿练健美的念头去的,她盘算着把不听话的女儿捉回来,好好找个对象,结婚成家。 
在美国一开始,苏瑞玉总是闷在家里,最大的乐趣就是给女儿做饭。因为练健美,舒春的饮食很节制,每次吃饭都吃得很少,最多吃到8分饱,每天一般要吃67餐,并且许多食物她都不能吃。看着女儿这么遭罪,苏瑞玉不断劝她放弃,母女俩经常因为这事吵架。 
吵过之后,苏瑞玉也反思,她从来没有见女儿哭过,甚至都没见她沮丧过。女儿的独立与成长,让苏瑞玉十分感慨,现在的女儿反而教育起她了。“说话声音要轻,不要打扰他人;乘电梯靠右站,让出方便通道;询问排队保持一米距离,尊重他人隐私;刀叉按规定摆放,用餐尊重西方文化;垃圾分类放,注意环保……”一下子,她好像是个小学生。女儿的变化让她由衷地佩服和自豪。 
在美国的日子里,母女一起去参观古建筑、欣赏美丽风景,一起逛街购物,乘飞机、乘地铁、坐公车、坐火车……一路看一路聊,既是最亲近的母女,又是无所不谈的朋友。 
  改变观念,母亲也当要当“辣妈” 
有一次金舒春锻炼回来,苏瑞玉主动提出:“小囡,你教我说外国话吧。”看到母亲有了主动和别人交流的欲望,舒春很高兴。她找出以前自己用的英汉词典,开始一个词一个词地教母亲念英文。苏瑞玉舌头老是捋不直,说出来的单词夹杂着浓浓的乡音,听着让人发笑。一个多月后,苏瑞玉终于学会了生活中常用的单词,敢于和邻居打个招呼,闲聊几句。 
学会了基本口语,苏瑞玉主动提出去女儿训练的地方看看。母亲对自己练健美一直抱有成见,舒春怕她去了会说出什么过激的话,但妈妈却坚持要去。到了健身馆,苏瑞玉看到了很多和女儿一样的“女汉子”,每个人身上都显示出强壮的肌肉线条,周围的人不仅不讨厌,反而十分羡慕。第一次亲眼看到女儿跳健美操,苏瑞玉觉得并不是那么难看,反而有种特别的美。教练走过来冲苏瑞玉竖起了大拇指,直夸她的女儿优秀。孩子被人夸,作为母亲的苏瑞玉很高兴,脸色也不再那么难看。到健身房的次数多了,金舒春明显感觉到了母亲的变化,比如她也能欣赏健美艺术,也开始注意仪容仪貌。以前妈妈爱穿简单朴素的衣服,现在却偏爱起了鲜艳亮丽的颜色。 
有了妈妈的理解和支持,金舒春更加卖力投入训练。教练们看到她有天赋又肯努力,经常推荐她参加比赛,金舒春也不负所望,频频获得不俗名次。而回国后的苏瑞玉也变得时髦、活跃了,什么广场舞老年操,都少不了她的身影,有时还会教村里的孩子说几句英语,越活越年轻。 
今年524日,美国健美小姐大赛隆重开赛。众多选手中,只有金舒春是中国人,身高只有一米六的她站在一排高大健壮的美国选手中间自信优雅,一点也不怯场。通过小组赛和竞技赛,她一举获得“美国健美小姐大赛”冠军。 
获奖之后,金舒春决定立即回国,与母亲分享她的喜悦。不少健美会所向金舒春抛出了橄榄枝,愿意高薪聘请她做健美教练。舒春却希望能拥有一家自己的健美会所。《中国梦想秀》栏目得知她的心愿后,特意与她约定登上中国梦想秀的舞台。 
金舒春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她说:“我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现在我的梦想又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这对我来说就很满足。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让妈妈生活幸福,是她的支持让我跨过一道道坎坷。”而苏瑞玉则说要当“老辣妈”,跟上女儿时尚健美的生活。 

 

 

                初练太极拳者靠自学不可取

                          /邹雨君

在市场经济的驱使下,急功近利的思想已渗透进各个领域。近年来武学界也深受熏染,从师要收费,磁盘碟片、书籍都明码标价,师者亲自签上名讳更是价值不菲,高昂的学费、资料费使得爱好太极拳术的打工族着实相当窘迫,如此,许多有知识、有文化的习练者采取了自学的策略,这究竟可取否,有待探讨。
雪儿是我的好朋友。前阵子,她痴迷于太极拳不能自拔,先是对照影像碟片学了杨式太极拳国家竞赛套路,比划了近三个月,最终勉强过了关,在公园演练后,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欣赏和赞美。后来有人推荐她练吴式太极拳,据说吴式拳顺应人体的经络走向,疏通气血,气场气感更好,她便一门心思地又练了吴式太极拳,跟随碟片习练了一个多月就把套路动作学会了。没过多久,争强好胜的雪儿又看上了陈式太极拳爆发力、举手投足的劲道,又跟着碟片学了老架一、二路。如此一来,每日清晨她就在小区里挥舞一番,结果两个多小时忙活下来,打着这个忘了那个,不然就是把各路套路的动作混搭了。
我们知道,太极拳属于内家拳种,讲求刚柔相济,柔中寓刚。雪儿生性聪慧、伶俐,却犯了生搬硬套、依葫芦画瓢的毛病,由于不经师训,她的动作整体上怪怪的,前俯后仰,低头弓腰,起承转合之间断劲、拙劲、僵劲不一而足。我们知道,太极拳要求学员立身中正、安舒,手眼身法步配合须得当。初练者,须过第一层次——熟练关,然后才懂劲,最后才神明。雪儿只求套路多、广,不求精益求精,这是初练者最禁忌的。太极拳门派众多,只有专攻一派才会技艺精湛。
有些人说:我们老年人打太极拳的目的是为了健身,既不想追求高层次、高境界,也不想成名成家,只是延年益寿而己,跟着教学带学习是最恰当不过了。
诚如所言,这里面的弊端就出来了。
我们经常看到有些人在打太极拳时,站立不稳,一个动作完毕,下一个动作连接处(承接)倾斜歪扭,平衡力点不明,此均为虚领顶劲、立身中正未做到;还有耸肩撅臀,膝盖平角小于90度;还有些朋友下盘功夫不足,强行压低架子,盲目追求低架风格,往往造成通体的不适。孰不知中老年人筋肉日衰,下肢力弱,只适宜中高架式。
以上种种错处,假以时日习练,必将定型,不好更改。俗话说:练拳容易改拳难。一个正确、端庄的拳架子,需要学员精益求精、日积月累的习练,不厌其烦的修改,才会渐进佳境,只有形神兼俱,才能登入太极拳的大殿。
一门技艺,经历几代人的反复琢磨、不懈习练和经验传承,必有它的神秘、卓越的地方,虽然现代科技发达、获取资料渠道便捷,老师的引领作用却始终无法改变。有一句“入门引路须口授……若不向此推求去,枉费功夫一旦休”就充分说明太极拳功法无法无师自通,纵然有绘图描摹,依然不是那么简明易懂,况且上下动作之间亦不连贯,无法深明其理。
大凡武术的东西都有共性,有基础性的东西——基本功的训练。因为太极拳是内家拳种,若学员有形意、八卦功底,还可触类旁通,较快地掌握其宗旨要诀,领悟其精髓,但对于普通无基础无武术功底的人来说,接受言传身教,跟随专业的人士修炼必不可少。
前辈大师殚精竭虑、苦心孤诣创编的东西,不是三猫两脚就可掌握领悟的,外在的花拳绣腿、蜻蜓点水不足为学,真正的内涵往往是秘不外传的。
我们只知道太极拳绵柔缓舒,可是当年杨露禅靠它打败京城各路敌手,获“杨无敌”美誉,这不是感官意义上的绵拳可以为之的。
太极拳是文化拳。高学历、高智商和文化修养高的人因其明辨是非、领悟力强、思维活跃深邃,故时日短、收效快。普通的无任何武术功底的学员因其未涉猎、悟性浅,再加上其师承方向偏,就会迷离不清、事倍功半了。
故,有人问:我练了二三十年的太极拳,无师承,难道全无意义了?答案是,有意义的。任何一种拳术,任何一种运动,只要假以时日,它所产生的动能都会是有益的,无论你练得真假好坏,其目的都达到了,那就是——运动本身对身体有益。练得对与错,只是与功法的增益长进有关,何况众人聚集共同锻炼时,相互交流心得,容易得到思想上、感情上的满足与愉悦,情绪不会郁结,还能在共同探讨中增长见识、相互激励,也没什么不好之处。只是笔者个人认为,学太极拳初期不经师自学之法不可取,历经上千年的演变进化的太极功夫,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领悟的,那里极大地蕴藏了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邃内涵。

 

时尚爸妈的瑜伽表演

/刘楷

  时下,瑜伽已成为一项新潮而健康的运动方式,练瑜伽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尤其是中青年女性更是趋之若鹜。所以在很多人眼中,瑜伽是中青年女性的专利。可令我没有想到的是,退休的父亲和母亲竟然也时尚了起来,在家中练起了瑜伽。 
  瑜伽是一种可以达到身心和谐统一的运动方式。正是因为它具有健身、健心的作用,所以受到许多中青年人的欢迎。但我从没想到瑜伽会成为我父母的一种新爱好。数月前的一个周末,我赶往父母的住处去看望二老。到家后一推门,便看见客厅的地板上铺着一条厚厚的毛毯,二老正端坐在毯子上,各拿一条毛巾,一边看着电视讲座,一边在鼓捣着什么。那姿势有板有眼,动作一丝不苟,随着音乐,二老的身体竟能如此柔韧和谐,哈哈,二老竟然背着我们在家里偷练瑜伽!二老一见我来,急忙收招撤身,脸上现出不好意思的表情,事情“败露”了,二老只好“坦白交代”: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不太适应,尤其是考虑到身体健康状况,于是便参加了老年健身馆举办的瑜伽班,背着我和二妹,偷偷练起了瑜伽。 
  “强身健体是件好事啊,我们当然支持!”我听明白其中缘由,表示积极赞成。 
  二老见我支持他们练瑜伽,非常高兴,母亲当场在瑜伽垫上为我表演了一套“毛巾瑜伽功”,还边练边给我讲解:“这叫‘鸽式练法’,它有助于强化腰侧、臀部肌肉,柔韧肩关节,伸展手臂肌肉。闺女,再看这招,这叫‘船式练法’,常练这种姿势可以使僵硬的脊柱、关节变得更加柔韧,还可以起到促进胃肠蠕动、增强消化的作用……”父亲也不甘示弱,也在瑜伽垫上现场表演了“牛面式”、“鹭鸶式”等瑜伽练法。 
  二老的表演真让我目瞪口呆!看来,我对父母还缺乏一定的了解啊,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依然有着追求时尚生活的强烈愿望! 
  看着母亲脸上沁出的汗,我担心地说:“瑜伽虽好,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我看报上说患有颈椎病、心血管病的人是不能练的。” 
  “闺女,放心吧!”母亲拍拍胸脯,“练瑜伽之前,我和你爸就到医院去做全面检查了,医生说,我们的身体状况完全可以练瑜伽!”父亲这时挥舞着粗壮的手臂,接过了话茬:“闺女,看看老爸练习瑜伽的成果,我现在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面色红润,不喘不乏!上楼膝盖不痛了,失眠和便秘也得到改善啦。” 
  “爸、妈,瑜伽都是年轻人练的,哪有老年人练瑜伽的啊?”我故意打趣地问父母。 
  “你那是孤陋寡闻!”母亲一听我说这种话,脸上有些不高兴,转身从抽屉里拿出一张报纸,指着上面用红笔画着的一段话说:“你仔细瞧瞧这段!” 
  我接过报纸,那上面用红笔标出了一段话:“目前在美国,约有160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在练瑜伽。在瑜伽的发源地印度,瑜伽的练习者当中,中老年人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 
  之后,父亲意味深长地说:“老年人啊,生理可以衰老,心理不能衰老,更不能自甘落伍。社会在发展,我们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啊!我和你妈准备以后一年出去旅游几次,多走一走、看一看。参加老年钓鱼队、门球队、秧歌队,是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呢!”

 

 

老法官自创健身操红遍全国

          /任玉

  于继承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民法院退休的一名法官,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为锻炼身体,他每天早晚都会和老伴一起去江畔、公园健身。在健身过程中,他自创了一种快乐舞步健身操,融合东北大秧歌、健美操、拉丁舞,并不断完善、推广,如今已经风靡东北、上海、海南等地,使千万健身者受益。 
“为了我,你必须去锻炼” 
  20025月的一天晚上,工作回来的于继承,忽然感觉胸闷气短,瘫倒在沙发上。妻子谷凤云知道他心脏病犯了,急忙将速效救心丸塞进他的嘴里,然后用湿毛巾替他擦拭额头上的汗珠。 
  常年的法律工作,压力大,应酬多,加上缺乏锻炼,身高1.74米的于继承,体重就高达187斤,而且时常心慌气短,回家上五楼要歇两三次。妻子陪他去求医,医生诊断他得了严重的心脏病,并伴有重度脂肪肝。之后,于继承隔三差五就犯病,每次犯病他都大汗淋漓,大口喘气。由于长期服药,他的肾脏和血压也出了问题。到了50岁,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也找上了他,导致手脚时常麻木……妻子要他去锻炼身体,他总以工作忙推脱,妻子谷凤云忍无可忍,对他下了最后通牒:“从明天开始,我陪你去江边锻炼,为了我,你也要好好活。” 
  第二天早晨,夫妻俩来到松花江畔,锻炼的人非常多。于继承先是随着人流在沿江公园走步。几个月后,他觉得走步有点单调,便跟着秧歌队扭起了东北大秧歌。时间久了,于继承觉得光“扭”不过瘾,便自编进抖肩的动作,加上他的动作幅度大,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 
  于继承扭了三年大秧歌。三年里,他的心脏发病次数愈来愈少,手脚麻木的症状消失了,重度脂肪肝变成了轻度脂肪肝,体重减了20斤。于继承终于尝到了健身的甜头。 
独特动作引来粉丝 
  后来,于继承又见江边有跳十六步舞的,忽然有了灵感,这不就是有氧健身操嘛,自己可以玩这个瘦腰啊。于是,他便站在十六步队列边上,随着十六步的音乐节奏扭腰。开始是小幅度的,渐渐地加大力度,最后几近疯狂地晃…… 
  一晃,几个月过去了,于继承感觉腹部变得平坦了,体重又减了10斤。这下,于继承更来兴致了,除了扭腰,他还加进了耸肩、摆胯等动作,而且边走边做这些动作。在行进中将几个动作连贯做下来,竟有了健身操的雏形。 
20083月的一天,于继承一个人去了江边,碰见了两个同样来运动的熟人。一个熟人说:“老于,怎么不扭你发明的那个体操呢?”于继承调侃说:“也没观众,扭起来有啥意思?”另一个熟人说:“你扭吧,我俩给你当观众。” 
  于继承脱下棉外套,和着播放的音乐扭动起来。他时而扭腰,时而摆胯,时而两臂上举,时而双肩转动,动作舒展大方,流畅自然,许多人驻足观看。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于继承仍没有停下来,两个熟人却冻得受不了了,索性跟在于继承身后,照葫芦画瓢跟着扭起来。两个人一上场,看热闹的人便受到鼓舞,于是,一个、两个、三个,许多人跟在后面,形成一支小小的队列…… 
  因为于继承有体操功底,又融合拉丁舞、东北大秧歌,编排了振臂、伸展、屈肘、直臂回环等动作,他的健身操居然也有模有样。为了规范动作,夫妻俩还从电脑上下载了充满节奏感的音乐,然后对着镜子反复操练,并不断加以改进。由于这些动作简单却不单调,易于掌握,半个月后,跟着他练习的队伍壮大到了八十多人。 
  经过夫妻共同努力,一套完整的快乐健身操编排完了。这套操动作优美,刚柔相济,简单易记,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一推出就得到了许多百姓的认可,被称为:佳木斯舞。到2009年初,佳木斯已有两个规范的快乐健身操锻炼站点,参加健身操锻炼的已达千人。 
“佳木斯舞”红遍全国 
  “快乐舞步健身操”在佳木斯遍地开花,引起了佳木斯市领导和市体育局的重视。佳木斯市政府将此操作为机关干部的工间操带头普及推广,当时的佳木斯市委书记林秀山给它起了个好听易记的名字: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简称“快乐舞步”。2010816日,在佳木斯举办的黑龙江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上,于继承率领3000名市民组成快乐舞步健身操表演队,参加了开幕式表演,受到大会高度赞扬。“快乐舞步”成为佳木斯打造快乐城市的一张名片。 
  之后,于继承在佳木斯体育局的支持下,又创编了四套健身操,动作编排兼顾颈、肩、臂、胸、腰、腹、腿、髋等身体部位,让关节、肌肉有效地运动起来。“快乐舞步”与散步、慢跑、健身房运动相比,不单消耗热量,还有趣味性,更适合大众健身。  随着时间的推移,习练“快乐舞步”人的越来越多,遍及大江南北。因为东北许多老年人习惯到海南过冬,所以此操很快被传到了祖国的最南端。目前,新加坡、美国、俄罗斯等国的一些人,也到佳木斯学习此操,准备带回去习练推广。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篮球

/周萌萌

  不经意间,接触篮球已有12年,喜爱广厦也已经有5年的时间。这些年的风风雨雨,我们喜爱的球员或早已退出了我们的视线,或成长为一方巨星,而我们自己也在慢慢地长大———过去无忧无虑看球的时光一去不复返,过去一起在球场上拼搏的好朋友也早已各奔前程,但惟一不变的是我们都还有一颗热爱篮球的心。
  我们这一代人,之所以喜爱篮球,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到《灌篮高手》的影响。若干年后的今天,在我的脑海里依然清晰记得,年少的我们踏上球场,只为有一天能像樱木花道、流川枫那样统治球场。那个年代,《灌篮高手》是我篮球的启蒙,是对这项运动热爱的开端。
  开始狂热地迷恋篮球,源于艾弗森。这个传奇般的男人令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篮球并非是高个子的游戏,篮球还可以这么打。那年,我15岁,脱离了看《灌篮高手》时期的“不切实际”,开始执着于基础的训练:运球、投篮,每一个动作练得有模有样。
几乎每一个热爱篮球的少年都有一个梦。梦想有一天,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舞台,充分展现自己的篮球才华。可惜的是,绝大多数人最终都躺在了实现梦想的路上,所以,我们现在惟一的方式就是把梦想安放在某一位球员的身上,由他去帮我们实现那个已经夭折了的梦想。
  而我最为看好的这位队员正是来自广厦队的老将张伟。英雄迟暮,年华易老,现在的张伟早已经不是昔日的那个追风少年了。他在队中的地位,与其说是战术的需要,倒不如说是一个象征———一个见证了这些年广厦兴衰荣辱的象征。
  他的每一次上场,每一次运球,每一次投篮得分都是向传奇迈出一步。何须多言,当他在这个赛季面对卫冕冠军广东队连续投进三记三分,把比分追平,现场沸腾了。这是一位老将用自己的方式为球队“鞠躬尽瘁”。即使最后广厦依旧输了球,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如今张伟过了而立之年,不知道还有多少机会看着他在赛场奋斗,我们惟一能做的就是珍惜,珍惜张伟在赛场的每一刻,珍惜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 

 

          “棋圣”聂卫平,中国棋坛的超级偶像

                                      /刘叶叶

提起聂卫平,那绝对是在中国围棋界响当当的人物。是他,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创造了十一连胜的奇迹;也是他,带领着中国围棋全面赶超日本。虽然这些年他已经走入了棋艺生涯的低谷,各大围棋大赛已经鲜少见到他的身影,偶尔几次上场还栽倒在晚辈后生手里,他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战无不胜,但英雄总归是英雄,他的功绩永远不会因为他的低谷而磨灭。

有人说,老聂雄风已经不再了,聂卫平却不服气地为自己开脱:“这只是大脑暂时停电,老了,很自然的。”一会又脾气上来,特不以为然地说:“不再就不再,随你们怎么说。”如

这些年,聂卫平的故事一直常常见诸报端,他在中国简直是透明度极高的公众人物,棋盘外的他是一个多面体,生活也同样的丰富多彩。说起他的知名度维持,其中不仅仅在于围棋,更有一部分要得益于他的生活,,比如说他的昏招,比如他多次在公众场合随意睡着,再比如他的一次次的语出惊人……老聂不是完人,他非常人所能及之处是他的不遮不掩,总是一副无所谓的乐天模样。

 

英雄诞生,一飞冲天

使聂卫平闻名遐迩的是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中日围棋擂台赛,现在看来,这个算不上世界大赛的比赛,不过是中日两国围棋交流的小比赛,然而,比赛之所以产生如此巨大的轰动效应,是和当时中日围棋的实力对比分不开的。
当时的日本围棋拥有众多的超一流棋手,他们对于中国棋手而言,几乎如同难以翻越的大山,这从两国棋迷赛前的预测就看得出来:日本爱好者有91%认为日本必胜,并放出话来,在出场的八名棋手中,前三名棋手就可以将中国棋手一网打尽;而中国棋迷对结果预测也很悲观:80%以上认为日方将获胜。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开幕。在中国棋手江铸久意外地获得五连胜后,日本副帅小林光一十段还以颜色,扳回六连胜,一直逼到了中方主帅聂卫平的帐下。
在北京和棋迷的见面时,小林光一曾经强硬地表示:“日本围棋有传统,这次比赛不能输,我要战至最后。”面对这种赤裸裸的挑战,和这位超一流强手在中国几乎战无不胜的神话,聂卫平跃上擂台,19858月,他首先在日本热海挑战小林光一,在逆境下反击,以两目半击败对手;接着,聂卫平又在东京日本棋院完胜日本超一流棋手、另一位副帅加藤正夫王座,最后,在1220日,聂卫平在北京迎战日本主帅、棋圣藤泽秀行,经过6个多小时的激战,老聂以一目半的微弱优势险胜。当时,在北京体育馆大厅里,响起了长达1分多种的掌声,同时,体育馆外传来了祝捷的鞭炮声,一场围棋赛能够产生这么巨大的轰动效应,应该说是空前绝后了。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失利在日本也产生了强烈的轰动,日本队的三位超一流主将小林光一、加藤正夫和藤泽秀行竟然按照赛前的誓言剃了光头。战火烧到了那位狂言无忌的日方主帅大竹英雄帐下。4月份在日本,老聂再接再厉,在双方主将的决战中,经过8个半小时的决战,以2目半的优势击败对手,帮助中国队再次获得擂台赛的胜利。
老聂以神奇的五连胜力挽狂澜,为中国队再次充当“铁主将”。反败为胜的神奇一幕使老聂达到了名誉的巅峰,一回国,他就被国家体委授予了“棋圣”的名誉称号,海内外的棋迷纷纷来信祝贺,把聂卫平称作是“民族英雄”,美国芝加哥大学的6名中国留学生甚至建议要给聂卫平塑立雕像。  
聂卫平的神话还在延续,19883月,他在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上再次出击,在主将决战中力擒日方主帅加藤正夫率领中国队取得擂台赛三连胜。
一直到第四届中日擂台赛,老聂才意外地负于日本棋手羽根泰正九段。一位日本记者的话大概代表了日本棋界的心声:聂先生毕竟是人不是神。在此前的三届擂台赛上,聂卫平达成了令人瞠目的11连胜,也难怪让人感叹他的神奇。
擂台赛的三战三捷也在中国掀起了学围棋的热潮,这其中就包括了后来成长为一流棋手的常昊、周鹤洋、罗洗河,可以说,老聂几乎以一人之力改变了中国围棋的面貌。
20053月,常吴九段在第五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上力克韩国小将崔哲瀚,捧起职业生涯的第一座世界冠军奖杯,这一年距离师傅聂卫平夺得擂台赛冠军整整20年,然而,常吴的世界冠军效应远不及当年的师傅。

醒睡由我笑骂由人 

  这几年,聂卫平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公共场合随时都能酣然入睡几乎成了他的一大特色。网上到处流传着他哈欠连天的瞌睡照,奥运会直播现场他睡着了;《艺术人生》录制现场他睡着了;首次拍电影《建党伟业》,他也在拍戏中睡了好几觉……一度引起网友们口诛笔伐,有说老聂目中无人的,也有说他这是大大咧咧不修边幅的,不过聂卫平后并不生气:“攻击我的人多了去了,那些话对我来说不过耳边的微风而已。”
无论是下棋还是做事,聂卫平的风格从来都是这样,爱咋咋,不怕得罪谁。也不怕谁看不惯。10岁时,他在陈毅元帅家里做客,一口气喝完了10瓶汽水;七十年代,跟朋友打赌,一顿吃掉了94个饺子;八十年代,去金庸家做客,他一顿饭很轻松地吃掉了13个螃蟹。
  提起这些过往,聂卫平一直很骄傲,“我这人值得骄傲的事回忆多了呢,别人会觉得你老王卖瓜,不过说实话,但凡我想起过去,我倒真略微有些自豪,起码我不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

  年幼时的聂卫平就与陈毅元帅成了棋友。当时他弟弟的围棋水平比他高得多,每次比赛弟弟稳拿冠军,而他经常在第二和第三名之间徘徊。陈毅经常请他们兄弟俩去下围棋,但陈毅却看好聂卫平。聂卫平曾问陈毅,他们兄弟俩谁会更有前途,陈毅肯定地说,他弟弟成不了大才,后来的事实证明了陈毅的判断,可见伟人的眼光是深邃超前的。
  初期聂卫平的棋艺不如陈毅,但他却坚守落子不悔的棋规,他们下棋时,陈毅有时落子悔棋,聂卫平则抓住陈毅的手不放,不让他悔棋,甚至弄得陈毅很尴尬,但陈毅却很大度,哈哈一笑,不悔就不悔,照样能赢聂卫平。
阵毅为了中国围棋的振兴可谓是殚精竭虑,当他发现了聂卫平这棵围棋英才之后,便全力以赴、精心培养,专门为聂卫平请来一位老师到学校,利用课余时间辅导聂卫平,并且每月为老师支付30元报酬。
  聂卫平不负陈毅的厚望,棋艺不断长进,没过多长时间,他的弟弟就不是他的对手了,许多所谓围棋高手都成为他手下败将。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聂卫平参加了红卫兵。但他的父母很快被打倒,聂卫平也从“红五类”变成了“狗崽子”,到处受人歧视。在“文革”中,围棋作为“四旧”被取缔,聂卫平常去的北京棋社被查封,他的启蒙老师雷溥华先生被造反派活活打死。
  19699月,17岁的聂卫平随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大潮,踏上了去北大荒的列车,成为山河农场的一名农工。到黑龙江时,聂卫平把陈毅送给他的一套围棋带去了那里。“闲暇时我经常自己摆棋,知青们知道我放棋的地方。结果有一次打架时,他们把我的棋子当‘暗器’使用,最后棋子都被打光了。”这段往事让他懊悔不已。
聂卫平能够成为棋圣,为国争光,倾注了许多人的心血,特别是恩师陈毅是让聂卫平永远铭记的。陈毅不仅教他下棋,而且教他做人,还使聂卫平与许多党和国家领导相识结缘。 


  成为领导人的忘年之交

  1971年底,靠着父母的关系,聂卫平回到北京。1973年,中国国家围棋队重新组建,聂卫平被选人由30多名各地高手组成的集训队,实现了他梦寐以求的成为专业棋手的愿望。
  从1974年到1984年的10年时间里,聂卫平获得了全国围棋个人比赛的绝大部分冠军头衔。1982年,中国围棋开始实行段位制,聂卫平和陈祖德、吴淞笙一起被授予中国围棋的第一批“九段”。
  除了围棋是专业外,聂卫平的国际象棋、中国象棋都有很高的水准,而在中国桥牌圈内,聂卫平桥牌技术更是具备大师水准,他的大师分排名在全国位居前列,甚至聂卫平的实际水平可能比大师分排名更高。
  1980年代初,改革开放才进入关键时刻,很多地方百废待兴,领导都比较忙,聂卫平受中央委托,陪一些领导人,如邓小平、胡耀邦、万里打牌娱乐,他的任务是让这些领导得到好好休息。休息好了,可以更好地工作。算起来,聂卫平打桥牌的时间已经长达40多年了,其间他跟很多人做过搭档,但最让他难忘的是与邓小平搭档打牌。
1984年夏天,胡耀邦请聂卫平到北戴河休假。当时邓小平也在,听说聂卫平来了,邀他过去打,指名要和他搭档。邓小平动不动就“加格”,给对方一顿痛杀,对方一次都没有赢过,可是邓小平还穷追猛打。就这样,聂卫平继而成为邓小平的座上宾,和邓小平打了十年左右的桥牌。
  除了与邓小平相熟之外,聂卫平和胡耀邦关系也很好,称得上是“忘年之交”。
胡耀邦生前还送给聂卫平一瓶价值不菲的茅台。据说茅台酒厂发现了两瓶最古老的酒,一瓶送给了邓小平,一瓶送给了胡耀邦。送给邓小平的那瓶老爷子已经喝了,送给胡耀邦的这瓶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孤酒,显得更加珍贵。胡耀邦舍不得喝,他知道聂卫平爱喝酒,便把酒送给了聂卫平,并告诉聂卫平要兑其他酒,不能就这么喝。聂卫平当然也舍不得喝,就收藏了起来。他说,如果中国队能冲出亚洲,参加世界杯,我就拿出这瓶茅台酒来为中国队庆功。后有人听说此事,要出100万买这瓶酒,聂卫平没有答应。他将此事告诉了胡耀邦,胡耀邦大声说道:好!

 

抗癌也要博一个胜负手

  如果不是2013年上半年因为暴瘦,被棋院众人连蒙带骗带到医院检查,聂卫平或许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患上直肠癌。
  “得癌症是我人生中的一大昏招。我得的是直肠癌,虽然现在的医疗条件很好,但是我的病发现得太晚,是第四期,换言之就是没救的那一期。”谈及自己的病症,聂卫平云淡风轻,似乎说的并不是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情。
  “搏二兔,不得一兔。”这是当年围棋大师吴清源对他的劝诫,聂卫平却从未把全部精力放在纹枰方寸之间,他嗜酒好烟、打牌看球,随心随性。常年的不良生活习惯自然成了他口中的昏招。
  当时,保守治疗和手术两种声音争执不下。有医生劝他保守治疗,能活多久看造化,因为开刀的时候一不留神就有生命危险。
  聂卫平断然拒绝了保守治疗,他要搏一个胜负手:“这跟我性格不符,等死绝对不是我的风格,我觉得应该像围棋一样有胜负手,所以我跟大夫要求做手术。”
  聂卫平没有任何畏惧,手术时候的状态甚至连医生都佩服,还没有麻醉就睡着了,“我现在的样子不像做保守治疗等着死的人,另外我自己的努力也很重要,确实很努力,跟癌症拼了一场,最后我胜利了”。
手术结束后,他还冒出了一句梦话———“草花5”,事后才笑言自己一定做梦打桥牌了。
  除了手术,聂卫平还经历了九次化疗。“换成其他人,做两次化疗都比较难承受,何况他61岁了。”两年前照顾聂卫平的护工张雪莲都禁不住感叹,“他不仅没事,竟然头发都没掉一根,我照顾过不少病人,从未见过这样的,他真是神一样的人。”

  回顾自己的前半生,聂卫平显得相当骄傲,他的人生经历是许多人无法超越的,虽然他早已辉煌不再;但作为一个超级偶像,他的那些故事和他的在中国体坛留下的那道神奇的光环,将永远定格在中国体育的长河之中。 

 

 

腰鼓,陪伴一生的好朋友

/王之宏    讲述/何荃金

  我打腰鼓六七年了,我相信腰鼓将是陪伴我一生的爱好。

  不知道我会打腰鼓的人,想不到我打起腰鼓是什么样子。知道我会打腰鼓的人,大都知道我付出怎样的艰难。因为,我并不是一个真正健康的人。

  四十六岁那年,我从工厂下了夜班,骑自行车过马路,被一辆面包车撞倒。那次车祸让我在医院足足躺了大半年,腰腿严重受伤。我以为从此我会瘫在床上,可是感谢上帝,我活下来了,而且可以继续走路。康复治疗一年多后,我基本恢复了正常生活。只是腰再也无法挺直,微微躬着。一条腿因为肌萎缩,所以我走路时一条腿长一条腿短,有轻微的跛足。

  落下这些残疾,当时我并不觉得有太大问题。从生死线上挣扎过来的人,不会介意自己是不是还会有好身材。只是从此后我不愿出门,不爱跟人扎堆,辞掉工作后,我最大的事就是给孩子在家做饭。

  现在回想起那段日子,也不是特别难过,只是想到一些小事还是会心里疼。一次,我的同学结伴四五个来家里找我闲聊。其间她们聊到白发,我当时随口说,白头发有什么害怕,谁都会长的,我就不害怕这个。一个同学接嘴说,是呀,你不出门还好,我们上班的,一个月要染一次呢,不然显太老了。我心里脸上当时就灰下来,我突然发现,原来我已被大家划入老年行列。这件小事我记得很清楚,因为在发生这件事不久,我就和腰鼓结了缘。现在想想,这些真是上帝的安排。

  我朋友的女儿在体育场给一些孩子教腰鼓,就是我们在电视里看的陕北安塞腰鼓那个样儿的。后来她又开始教一些中年人,发现成年人对腰鼓其实也很喜欢,而且挺适合。她们叫我一起去玩,我也就去了。

  我还记得我刚开始绑上腰鼓的感觉,就像拴了个炸弹在腰上,哪哪都不协调,哪哪都僵硬。要不是朋友使劲鼓励我,家人给我买好了腰鼓和服装,我真想一跑了之。刚开始学习时,我像木桩似地站在队伍后面,根本不敢动,不动大家还不知道我的问题,一旦开始打,指不定多么丑呢。感谢当时的年轻老师,她根本不强迫我跟上大家,甚至不看我。后来我慢慢从站到敲一两下,到后来,我开始扭身提腿,用力打鼓。慢慢地,我跟上了集体拍子。我成了腰鼓队的一员。

  我学腰鼓的过程,大概经过了一年多。其间一些熟人走了,一些新人进来了。直到现在,我变成了腰鼓队的老人。

  要说打腰鼓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我开始了新生,也意味着我又开始重新健康。腰鼓活动的主要是上半身,下半身其实不需要大动。我的腰经过这些年的腰鼓锻炼,可以挺直了,虽然阴雨天还隐隐地疼,但毕竟它看起不那么歪歪扭扭了,只要是腰鼓的基础动作,我的腰都完全能胜任。

  腿现在还是我的主要障碍,如果队伍行进得快,或是动作激烈,我的腿就跛得格外厉害。可即便是这样,我也不那么故意遮蔽了。队员们对我都很照顾,我们不止是一起打腰鼓的好姐妹,更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有时我们跟其它队伍比着玩,有时去公园参加一些义演。没事了,大家就聚在一起打着腰鼓玩。这种日子让人从心里高兴。

  我常对我身边的老人讲,人要培养至少一个爱好。人活一辈子,指不定会遇到七灾八难,这是免不了的。爱好就是寄托。因为爱好不会轻易离你而去,它可以成为我们一辈子不离开的好友。

  我家里人都很支持我打腰鼓,女儿为此给我置了四身打腰鼓的服装,她说要随季节变换时常穿新样子。还记得我那时患病在家时,女儿曾给我找了很多事干,她教我十字绣,鼓励我学营养师,她希望我尽快从痛苦中走出来,自己找到存在的意义和生活的乐趣。现在她说,看来妈妈还是喜欢蹦蹦跳跳,可我以前怎么不知道呢,早知道……

  最近,我们常在小雁塔集合打腰鼓,周末一般都会在。最近那里有周边地市来的武术义演,我们也常给他们义务助阵,惹得路过的很多外国人围观呢。如果你也喜欢打腰鼓,请来加入我们吧。

      

 

运动=+

       /刘小子

  运动能让骨骼更加强健的原因之一,就是它可以直接促进钙的吸收,同时还能防止钙的流失。钙作为骨骼的重要营养元素,很多人平时都很重视补充摄入,但有时效果却并不好。而研究显示,运动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能让钙在体内沉积,使骨骼变得更加强壮,健康专家提示人们每天都应保持一定运动量,以有效防治骨质疏松。
【运动可提高骨骼含钙量】
  经常进行户外运动可以让人接受充足的阳光,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而维生素D不但是促进钙吸收的“大功臣”,还能改善胃肠功能,这就更增加了人体内钙的吸收,令骨骼的含钙量得到提升。
  另一方面,每天进行一定量的运动锻炼对于增进食欲,促进胃肠功能也有很大的帮助,这对于包括钙在内的营养物质的吸收也大有益处,同样可以提高骨骼的含钙量。最关键的是,人在运动过程中骨质中的血流量会得以增加,能帮助血液向骨骼内输送钙离子,促进骨骼的长成,增加骨骼含钙量。
【运动可减少钙流失】
  通常情况下,人的骨密度会在35岁左右达到峰值,此后成骨细胞的功能减弱,破骨细胞的功能却正常,这便加速了钙的流失,而运动可保持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平衡,减少钙的流失,这已经被很多科学研究所证实。
  科学家曾对执行太空任务的航天员进行了一项追踪研究,他们发现和那些坐在太空仓内很少运动的航天员相比,那些每天从事肌肉锻炼的航天员尿中钙质的流失显著减少。另一项针对老年人的研究结果也显示,那些积极进行上肢器械运动的老人,其骨骼的含钙量要明显多于那些不运动的老人。
  尽管运动对于将钙质留在人体内功不可没,但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运动也应根据自身情况决定运动的强度和持续时间,要量力而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骨损伤。一旦身体发出预警,一定要立即停止运动,必要时应及时就医。 


友情链接

关中: 西安 宝鸡 咸阳 渭南 铜川 杨凌

陕南: 汉中 安康 商洛

陕北: 延安 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