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陕西省老年体育2021年第二期


   

特别报道

中国老年人体协2021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

三秦新潮

商州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媒体之声

老年人健身可以更时尚

 

合理用药是种晚年智慧

人物特写

老有所为

老体文苑

把饭吃干净

微信之窗

老了就这么办


 


特别报道

 

中国老年人体协2021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

 

20211月25日,中国老年人体协印发关于2021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国人民喜迎北京冬奥会、推动奥运精神深入普及的关键一年。对于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和各级老年体育社会组织,是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为实现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远景目标作出新贡献的一年,也是在新冠疫情常态化条件下,为增进老年群众健康,发展老年体育事业助力服务的一年,

2021年的工作思路:

(一)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积极探索开展老年体育工作的新方法。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老年健身活动,为老年群众健身搭建平台,做好服务。

(二)持续推动落实大老年体育工作机制,进一步在主动寻求社会支持,拓宽工作渠道上下功夫。

(三)坚持老年人体育协会的宗旨和方向,把“重在基层、面向全体”落到实处。

2021年的重点工作:

(一)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健身活动。七一前后,中国老年人体协将举办“庆七一、健夕阳”(暂定名)全国老年体育健身项目展示大会,交流健身新成果。

(二)积极稳妥推进第四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筹备工作

鉴于目前疫情发展的不稳定性,经慎重研究并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决定第四届全国老健会延期举行。

(三)精心组织全国老年人健身交流活动。继续开展519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大联动活动,重阳节(中国老年节)系列老年健身活动,11月11日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活动。

(四)扎实推进协会基层组织建设。继续开展“项目之乡”创建工作。适时召开专委会工作交流研讨会。

(五)加大科学健身指导和培训工作力度。

(六)协助职能部门加强老年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七)加强协会基础性规划性建设。中国老年人体协将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深化体育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协会体制机制改革,完成协会换届工作。 

(八)做好宣传工作。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和摄影书法作品展示活动,展示老年体育成果、也为老年体育爱好者抒发爱党爱国之情搭建展示平台。

(九)评选表彰十三五期间先进协会和个人。

(中国老体协)

 

三秦新潮

 

商州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召开

2020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23日,2020年度商州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顺利举行。区老体协主席杨慧敏等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健身团队的队长、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团队优秀管理者、团队优秀教练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了会议。区老体协主席杨慧敏作了2020年商州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总结,对2021老体协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杨慧敏主席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在商洛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各健身队及全体会员,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纲要》精神,按照区老体协“体育健身提升年”活动安排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工作,使我区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蓬勃发展,“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蔚然成风,取得成效。

2020年,商州区老体协迎难而上,求新求变,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满足老年人对健身的新体验、新服务、新景像。一是主动应对,开展疫情状态下老年健身的新局面。区老体协准确识变,科学求变,不断开拓适应老年健身新模式,线上线下双线开展健身活动。二是加强组织活动,先后开展了“九九重阳节健身展演”、老年人文艺汇演,全国老年人健走大联动商洛及商州城区启动仪式,广泛举办各种比赛,进一步推动了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三是积极谋划,围绕强化组织网络,不断组建新的健身团队,引进新的健身活动内容,使老年人体育健身规模与范围进一步扩大。四是苦练内功,勇于使命承担,区老体协工作受到区委区政府和市老体协的好评。

2021年老体协工作,杨主席指出,要围绕区老体协工作要点,在开展好全面工作的同时,巩固取得的成果,重点谋划好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开展“迎七一、健夕阳”系列庆祝活动。会议号召,全区所有健身团体的共产党员和会员,要积极开展党员引领,认真组织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义务演出和社会公德教育活动,举办各种座谈交流研讨会,充分交流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团队建设,通过老体协和各健身队两个平台,开创老年体育健身工作新局面。

工作总结会后,会议宣读了《商州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关于2020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通报》,并为燕之舞等3个先进集体、何荣等3名团队优秀管理者、柴秀存等2名优秀教练和赵东治等25名先进个人颁发奖牌奖状和奖品。

会议号召在新的一年里,各健身团队、各位会员,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以新的姿态、新的精神面貌,积极参加和带领老年人健身活动,为提升全民身心素质和健康水平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商州区老体协)

 

媒体之声

 

老年人健身可以更时尚

 

一、“互联网+”青睐“夕阳红”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腾讯联合发布的《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曾对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的互联网生活进行了多方面解读,数据表明,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健康仍然是他们关心的“第一话题”,并且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能够通过网络直接获取健康资讯,指导健身活动。

家住杭州、63岁的马文秀就是其中一员。“我微信玩得很熟练!”说起这一点,马文秀很自豪。“一开始肯定是不会的,但是家里人都用微信,在群里抢红包的时候我在旁边干着急,所以我们也要跟上时代潮流。”

马文秀说,自从玩转微信、玩转手机网络以后,发现网上的咨询特别多。“特别是网上有很多跳舞的教学、关于舞蹈的文章,因为我喜欢跳舞,所以我都会看,也跟着他们学,慢慢地我发现自己在网上学习的排舞比小区楼下跳的广场舞更时尚、更好看,我就把从网上学来的一些好看的排舞再教给大家。”

这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马文秀又完成了从互联网资讯“被动接收”到互联网内容“主动创造”的转变。“网上很多排舞老师开了网络直播,每天晚上七点我都守在老师的直播间,等着听他们授课,自己再下去练。练好以后,我也会自己拍一些视频传到群里,家人推荐我下载了抖音、微博,我把自己的舞蹈作品发在这些平台上,很多人给我点赞呢!后来因为要参加网络视频大赛,我还学会了剪辑、拼接、打光、拍摄,视频弄得越来越专业了。”

二、花甲之年也爱“亲子运动”

“同样是每天健身,我现在觉得和孙女一起玩就是很好的健身方法。” 今年67岁的韩璐,家住北京,有一个7岁的大孙女和一个4岁的小孙女,一个上小学一年级,一个上幼儿园。她说:“广场舞、太极拳、遛弯,这些印象中属于老年人的健身方式我也很喜欢,平时有时间也会去做,但是如果在运动的同时可以和孙女一起,我会觉得更有动力。”

由于孩子父母工作比较忙,两个孙女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时间比较长,韩璐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有时候也请父母帮忙带孩子,但一般就是和邻居家的孩子在院子里玩玩沙子或是踢踢球,老人们也很少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相对于父母一代,我觉得我们这代老年人在体力和精力上都更好了,接触的新鲜事物也比较多,所以不仅会陪孙女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也会自己带他们玩。”

去年夏天,韩璐的大孙女还没有上学,放学时间比较早,回家吃点水果后老两口就会带着两个小朋友一起到小区的游泳馆游泳。韩璐说:“一开始是报班让他们学,先学会基本泳姿蛙泳和换气,然后会买那种潜水用的、能把眼睛和鼻子都遮住的泳镜,一起憋气在水下玩,我们还会陪着她们一起打水球,还会用浮板托着她们尝试冲浪的感觉,尽管是室内泳池,但每次都玩出了一种在海边的欢乐。”

除此之外,韩璐还会带他们一起滑旱冰。她说:“我年轻的时候学过一段时间滑冰,也会和朋友一起玩轮滑,退休之后心血来潮的也滑过几次,感觉自己的水平还可以,能够在带好她们。”韩璐说之所以想让她们在年纪比较小的时候就接触轮滑,是因为轮滑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平衡能力,对以后学习滑冰或滑雪也有好处。

游泳、轮滑这些看似是年轻人的运动,也出现了韩璐的日常中,但她觉得如果不是陪着孩子玩自己可能也不会再去尝试。“现在经常说我们老人对第三代是隔代亲、溺爱,其实我觉得是因为我们比年轻人更有时间去陪伴他们,同样都是运动,为什么不选择一些可以和小孩子一起参与的亲子运动,让自己也变得更年轻。”

三、健身房里的“银色大军”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散步、遛弯、打太极、练健身气功等锻炼方式,才是适合老年人的“佛系运动”。但是,随着老年人的健身理念不断更新,健身房早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热衷于到健身房锻炼。

在健身房的“撸铁”区,一名身材健美的男子正在挥汗如雨,臂膀上露出结实的肌肉,线条十分明显,走近一看,才能隐约看到白眉和银发。这拥有雕塑般完美身材的肌肉型男,不是年轻的运动员或健身教练,而是一名来自广州的68岁老人陈林。

“冬季在户外运动天气寒冷,再加上常有雾霾,我便跟着儿子一起转入健身房锻炼。后来儿子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坚持锻炼,我却一口气坚持了8年。”陈林说。

“让我看上去依旧年轻的秘诀就是坚持运动。”陈林笑着说。在健身房里,他平日最常练的便是“撸铁”和在划船机上挥汗如雨。他介绍说:“我每次‘撸铁’前要进行15分钟的坐姿划船机热身,然后在金属举重架做俯卧撑,将全身的‘零件’活动开之后,再进行力量训练。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持综合体能,减轻、延缓老龄体衰。”

在如今的健身房,你会感受到昂扬的生命力,不仅来自年轻人,还来自中老年人。

在上海某健身房的普拉提课上,许多动作对于长期不运动的年轻人来说,都稍显吃力,但是对于65岁的张阿姨来说,全程1个小时,几乎毫无压力。练习中,张阿姨脸微微有些涨红,瑜伽服已经被汗水浸透,却还在坚持。课程结束后,教室里一群年轻人已经“累瘫”在垫子上,张阿姨却继续给自己加了一组强化练习。

“我在健身房坚持锻炼已经3年了,减重20斤。平日最喜欢的项目就是普拉提和游泳。中老年人练习普拉提效果很好,普拉提是增强身体力量的训练,对上了年纪的人很重要。长期练习能够缓解老年人的慢性颈椎病和背痛等由于长时间不平衡的肌肉压力分布导致的慢性病痛,还能预防受伤,纠正各种老年人不良体态。”张阿姨说:“生命力来自运动,不关乎年龄,而关乎你的心态和行为。现在到健身房锻炼的老年人很多,老年人在健身房锻炼,可以不断突破身体和人生的无限可能性,也希望可以成为照亮年轻人成长的一束光。”

四、潮流领航老龄健身者

“最酷老大爷”“时尚老人”王德顺在79岁那年以一身健壮肌肉闪耀北京时装周T台。横渡马六甲海峡、冬泳雪地健身,河南信阳的刘琳50多岁的年龄仍被称为“辣妈”。腹健轮、攀爬架、高低杠,天坛公园里有一群被网友调侃为健身“王者”的大爷用这些普通的健身器械玩出了花样……

他们之所以被人赞叹走红,是因为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健身的意志力,以及与年龄反差极大的强健体魄。健身、时尚、潮流,老年人对美和健康的追求从不落伍。在一些年轻人参与度高的健身领域里,如网球、骑行、滑雪、马拉松的队伍里也时常可见银发一族成群结队的参与,健身房、游泳馆里也不乏老年人的身影,突破很多人对老年人健身项目单调缓慢的刻板印象。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老年人的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健身需求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科学健身对延缓衰老、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尤其今年老年人经过抗疫,更加体会到体育健身对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积极作用,老年人参与健身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购买运动服装、器材、场地、教材和课程上的经费投入也越来越多。

老年人健身交流活动和培训组织主体更加多元,也是如今老年健身越来越时尚和个性化的原因。各级政府和老年人体育协会仍然是主办老年人健身交流活动的主体,其他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如单项体育组织、行业体协、全国老年大学协会等)、各类体育健身俱乐部也举办了大量的老年体育交流活动,多种社会成分的参与,做大了老年体育交流的平台,可以更好地满足老年健身爱好者的不同需求。”           (中国体育报)

 

合理用药是种晚年智慧

 

人到晚年,身体多多少少都有点毛病。有些老人害怕自己成为“药罐子”,大夫开的药能不吃就不吃;也有些老人则担心小毛病变成大隐患,稍有不适就立刻吃药。“这两种想法都不可取。” 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第七届第八届副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蹇在金表示,药物是治疗疾病主要措施之一,用对药有利于有效控制甚至治愈疾病;而盲目吃药则会伤害自己,是对身体的不尊重。他强调,药物是把“双刃剑”,老人要建立正确的用药观:不害怕吃药,也不依赖吃药。

老年人用药存在哪些问题?

蹇在金:通过临床工作总结,老人的用药问题大致有6个。1.长期多重用药,有数据统计老人每人每天吃8~9种药物,还存在药品保健品混用情况;2.私自用药停药,自行调整药物剂量;3.依赖药物,有点不舒服就吃药,且自己给自己开药;4.药物管理差,用药混乱、漏服,甚至误服过期药;5.服用方式错误,如用茶水、牛奶送服,或在服药期间饮酒;6.盲目分享药,将药物分享给有类似疾病的病友。

用错药有什么风险?

蹇在金:较常见的多重用药则会导致药源性疾病,甚至增加死亡风险。老年人肝肾功能减退、白蛋白降低、脂肪组织增加,少数几种药物配合治疗时尚可耐受,若多种药物同服而剂量又不改变,会出现较高的血药浓度,易发生药品不良反应,长此以往对机体造成刺激,产生耐受甚至毒副作用。有数据显示,同时使用2种药物的潜在药物相互作用发生率为6%5种药物升至50%。虽然并非所有药物相互作用都会导致药物不良反应,但这种潜在的危险性无疑是增加的。据国家药监局统计,我国每年有25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平均每年19.2万人死于药源性疾病。

是哪些原因造成了老人不合理用药现象?

蹇在金:不合理用药通常是多种原因所导致。客观因素有:1.多病共存。老人平均有5~6种疾病,就医时不同科室医师开具多种处方,有些药物作用相似造成重复用药。2.某些疾病缺少明确药物治疗终点,患者自身无法判别是否继续用药,症状稍有好转就私自停药。3.个别临床医师单凭经验盲目用药,对轻症患者用重药,忽视特殊患者用药禁忌;对药物知识掌握得不够全面,可能开出含有相同活性成分的药品。

老人的主观因素有:相关知识储备少,吃药跟着广告走,容易听信广告宣传或他人推荐而盲目用药;依从性差,不能严格遵从医嘱,擅自用药、停药,或未及时根据病情调整剂量;心太急,身体稍有不适就吃药,或自行增加用药种类和剂量;爱囤药,一次大量购买一些常用药,但药品生产日期和有效日期通常字体较小,很容易由于没有看清有效期而误服。

有什么措施可以减少老人用错药?

蹇在金:医院已经实施了多项措施,比如通过宣讲、手册等为病人讲解正确的用药知识;定期开展合理用药讲座、研讨会等及时更新医生和药剂师的相关知识;有些医院设置了用药咨询窗口,开设多重用药门诊等,为病人提供用药咨询。

但是,很多用药问题仍未引起足够重视,比如,理论上讲,因肝肾代谢水平下降,70岁以上老年人每增加1岁,用药剂量应减少1%,但市面上并没有相关剂量的药片。因此,我呼吁,药厂应尽快生产相应低剂量制剂,以满足老年人用药的需要。另外,医院应建立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及超常预警制度,以指导医师用药;加强药剂师与临床科室沟通,及时将药物讯息、不良反应等提供给临床人员参考。

您认为老人应如何看待吃药这个问题?药物在晚年生活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蹇在金:药物是治疗疾病主要措施之一,而非唯一。日常生活中,要全方位治疗疾病,调节心理状态、适度运动、康复训练、营养膳食缺一不可。对于老年群体来说,用药安全更重要。家中救命药要常备,如有冠心病、心绞痛的老人,应常备硝酸甘油等急救药,有哮喘需常备气管扩张气雾剂;同时定期检查家庭药箱,首先看清药物是否过期,其次看是否出现变色、霉斑和相互粘连的情况,如有异常立即丢弃。

老人怎么做到合理用药?

蹇在金:做到合理用药,不仅要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而且要使其经济、方便,患者冒较小风险,获得最大效益和最小经济负担。具体来说,可从以下5个角度来考虑:

1.用不用——受益原则。药物具有局限性,用药要明确治疗目标,保证用药受益与风险比大于1。对于患多种疾病者,所选药物最好可以“一箭双雕”,即一药对多症;凡是疗效不确切、耐受性差的药物都可考虑停用。

2.用几种——5种药物原则。统计显示,同时使用药物少于5种时,发生药物不良反应情况为4%,服用6~10种时为10%16~20种时则陡增至54%。目前,许多老年病无相应药物治疗,如长期用药,药物不良反应对老人危害大于疾病本身。因此当用药超过5种时,应考虑是否为必要用药;如果病情危重需要使用多种药物,在病情稳定后应仍遵守5种药物原则。

3.服用剂量——小剂量原则。老年人除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消化酶等药物可遵循成年人剂量外,其他药物都应根据年龄、身体代谢状况减小剂量。老人衰老、病理损害程度不同,平时用药多少不一,个体差异特别突出,尤其是高龄老人,目前还没有相关规律可循。为稳妥起见,老人只能采取小剂量原则,尤其是华法林、阿米替林、地高辛等药物。

4.何时用——择时原则。由于许多疾病的发作、加重与缓解具有昼夜节律变化,药物代谢、药效也有昼夜节律变化,因此应选择最合适的用药时间服药,最大限度发挥药物作用、尽可能降低毒副作用。比如胃肠刺激药物饭前吃;含有催眠成分睡前吃;服用铁剂建议餐后,晚上7点吸收率最高。

5.何时停——暂停用药原则。一旦发生任何新的症状,包括躯体、认知或情感方面的症状,都应考虑药物不良反应或病情进展。对于服药的老年人出现新症状,停药受益明显多于加药受益,所以暂停用药原则是现代老年医学中最简单、最有效的干预措施之一。(中国社会报)

 

人物特写

 

老有所为

 

提起刘生才先生,颇有名气!

许多人都知道他是长庆油田临潼疗养院的退休老干部。熟悉他的朋友更是了解他的为人处世:退休不褪色,继续发挥余热,为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独特贡献!

在茫茫人海之中,我与刘生才先生有缘相遇。那是一次临潼老友聚会,刘生才先生应邀参加。闲聊当中得知:刘生才老兄年长我六岁,出生在朝邑县(今大茘县)刘家社,后因修建三门峡水库移民到蒲城县刘家沟村。在农村入了团,还当上了大队团支书。后来响应祖国号召,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汽车兵。由于表现突出,经组织上审查批准,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部队转业后分配到长庆油田运输处工作。1980年调到临潼长庆油田疗养院,历任车队队长、总务科科长和离退休管理科科长。退休后十几年还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发挥作用,贡献社会。

刘生才兄长的动人故事,顿时让我对他刮目相看。

席间这位老哥性格豪爽,声音洪亮,言谈举止,憨态可掬,喝酒干脆,一饮而尽,是个典型的“关中汉子”。

刘老兄长的壮实,精力充沛,谈吐不凡,第一次见面就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

从那以后,我们经常聚会,久而久之,便成了好朋友。说起来,我们俩个还是“同行”,都干过“服务老干部”的工作。由于工作需要,刘老兄经常组织离退休人员参加门球活动。门球比赛是一项群众性的体育项目。它起源于法国,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传入中国。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门球体育活动方兴未艾。为了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问题,组织老年人积极参加健身运动,已成为各级政府及体育部门的重要任务。刘生才长期担任临潼区和西安市老年门球协会的主要负责人,积极组织老年人开展门球比赛活动,活跃了群众生活,增强了人民体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正如有些老年人所说的那样:“自己不受罪,家人不拖累,省了医疗费,有益于全社会”。由于他的无私奉献,最近还被推举为陕西省老年门球专项委员会副主任兼宣传部部长。

这使我回忆起过去的那些动人场面:在阎良区老寨村组织的全国老年人门球大赛中,在兴平市组织的全国省际老年人门球比赛时,以及全省老年人健身运动会期间,等等,都留下了刘生长主任那忙忙碌碌的身影……。作为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我打心里喜欢这位老哥,他不愧是发挥老干部作用的先进人物,也是参加老年人健身活动的积极分子,他的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老同志学习。

刘生才老兄的业余爱好是摄影,长达五十余年。每每提起这件事,他都是激动万分。据说,那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开车出差,顺路捎带了一位姓蔡的照像师,一路上无意间介绍了照像的乐趣,引起了刘老兄的好奇心与神秘感。从那以后,他一有时间就去礼泉县照像馆,虚心学习,认真请教,帮助蔡师傅干活,洗像、放大、上彩等,慢慢的入了门。后来他又调到甘肃省庆阳县工作,又经常到县照像馆,向武潭照像师学习摄影技术和知识。这为他后来的摄影技术不断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的老伴赵书琴平时也喜欢参加摄影活动。刘老兄知道这一情况,主动上门,热情指导,先是帮助书琴报名上摄影培训班,然后陪同前往西安选购照像机,同时不厌其烦的教导摄影知识及技术。在刘老哥毫不保留的帮助下,书琴也逐步掌握了入门的摄影技术。由此可见:刘生才老哥不仅自己是个“摄影发烧友”,而且还是个推广摄影事业发展的“热心人”。

所谓“摄影”,就是对景物的局部或全部进行拍摄,以被摄物体的独有特征之美来吸引和影响观众。

刘生才退休以后,经常与摄影爱好者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深入人民群众当中,用照像机把日常生活中稍纵即逝的平凡事物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受到许多摄影师和爱好者的肯定与赞扬,先后荣获了各种奖励四十八项,不少摄影作品被多家媒体采用,他本人被多次评为省市区摄影协会的优秀会员和先进个人。

1842年德国人拍摄的第一张世界上公认的新闻照片至今,摄影这门应用科学发展迅速,日新月异,令人惊叹!

这位七十多岁的老兄深有体会的告诉我:学无止境!并要求我将这四个字书写下来送给他,挂在家中,鞭策自己:“活到老,学到老”。

我看着他那一脸严肃认真的神情,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刘生才老先生的这种精神境界:从老有所学,到老有所为!不正是体现了这个新时代的迫切需要吗!这也是我们这些老干部和老党员不忘初心,应该终身追求的人生目标!                         (詹德旺)

 

老体文苑

 

把饭吃干净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现象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总书记还说:“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把饭吃干净,不是小家子气,是大修养,是好品德,“光盘”是餐桌上最美的风景。

我生于1950年,在餐桌上不能浪费,是在家长的教导下,从小养成的。小时候,大人哄小孩把饭吃完,碗底的饭叫“福底底”,一定要吃干净,将来长大了有福气,有饭吃。把碗里的食物要吃干净,就是好孩子。吃饭时,饭粒、馍渣掉在炕上,要求捡起来吃掉,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如果剩了把饭倒掉,被大人发现,就得挨一顿训斥。

我生长在陕北农村,家境贫寒,生活困难,家中没粮吃,经常吃不饱,忍饥挨饿是常事,对饥饿有着切身的记忆。五六十年代,粮食不够吃,只好瓜菜带,腌酸菜都用石瓮,一瓮酸菜半年粮。我吃过榆树皮槐树花,以及苦菜苜蓿等各种野菜,这些野菜偶尔吃一顿还行,连吃几顿,就吃不下去,一般人都受不了,饥饿让我刻骨铭心,对餐桌浪费让人痛心。

在家庭日常生活中,我要求老伴做饭时,尽量少做不要剩,即使有点剩菜剩饭,第二天在微波炉上一打,也就解决了,不会造成浪费。

在粮食储备方面,米面尽量少买,肉与蔬菜应是随吃随买,这样才可以做到,不因一时吃不完而变质坏掉,造成浪费。

记得在七十年代初的一天早晨,同志们正在排队等候买饭,参谋长突然通知到餐厅门前集合,同志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一声令下,把大伙带到泔水缸前,这时我看到,泔水缸里飘着一个白花花的馒头。参谋长说,让大家看看,不管是谁丢的,这是一种浪费,我们大多数都是农民子弟,都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随意将白馍扔掉,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要珍惜食物,不能浪费粮食。一个馒头是“粒粒皆辛苦”的产物,食物从一粒种子到端上餐桌,这其中凝聚了多少劳动者的辛劳,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尊重劳动,值得感恩。这件事对我教育很大,一直铭记在心。

珍惜粮食,爱惜食物,从我做起。我不管是出差、开会、旅游,大多数吃的是自助餐,尽管主副食品种很多,我都是吃多少取多少,吃的干干净净,走时留下一个光盘。

每当我与亲朋好友聚餐时,特别是远方的战友来看我时,在餐馆点菜,以往总是点的多点,显得热情大方豪爽,点少了觉得不好意思,对不起多年不见的战友。事实证明,这纯属自己想多了。多年来,我去看望战友,战友招待我时,我说服战友吃多少点多少,不要浪费,吃光吃尽最好。

对于吃饭这件事,我们把过多复杂的想法赋予其中了,铺张浪费,炫耀消费,其实真没必要。吃饭就是吃饭,安静地、舒服地、干净地把一顿饭吃完,是日常生活里应该做的,也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具体表现。

(袁崇飞)

 

微信之窗

 

老了就这么办

 

钱:

有钱多花少攒,切勿过分节俭,适当留点存款,应付意外风险;

玩:

物质生活从简,精神生活丰满,寻找兴趣爱好,自娱自乐休闲;

喝:

酒杯时而端端,酒量不增可减,若能以茶代酒,更显风度翩翩;

衣:

衣服宁长勿短,颜色尽量新鲜,不求名牌新款,只求舒适保暖;

食:

吃饭不挑不捡,早餐营养精软,中午吃饱吃好,晚饭不要太晚;

住:

房子不必大宽,只图住着舒坦,斗室恬静温馨,梅蘭竹菊相伴;

行:

行动勿急要缓,独行不要太远,小偷跑了别撵,注意平安避险;

形:

白发切勿再染,发型顺其自然,秃头也是美感,尽量保持原版;

炼:

筋骨经常舒展,锻炼不要偷懒,养好肠胃肝胆,衰老可以延缓;

躲:

社会闲事少管,别对现实不满,是是非非躲远,少去说长道短;

友:

老朋老友常喊,宅家憋闷危险,话疗也能治病,谈天说地快感;


友情链接

关中: 西安 宝鸡 咸阳 渭南 铜川 杨凌

陕南: 汉中 安康 商洛

陕北: 延安 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