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陕西老年体育2019年第九期


 

高端要论

新中国体育70年 全民健身不平凡

特别报道

黄玮主席深入延安、榆林和韩城市开展调研活动

喜迎国庆

省老体协与省老年保龄球队举行保龄球友谊赛

 

榆林市庆70周年老年人门球比赛开幕

 

西安市庆祝建国七十周年老年人体育健身展示活动隆重举行

 

榆林市庆祝建国七十周年老年人乒乓球赛园满闭幕

 

安康市举办庆祝2019年国庆节第二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

 

安康市直老体协举办庆祝建国七十周年表彰健身明星大会

 

我省部分县区老体协积极开展喜迎国庆健身活动

三秦新潮

渭南市举办全民健身月系列活动暨百人太极展演活动

 

渭南市临渭区举办“中医杯”太极文化交流大会

 

榆林市举办老年人健身秧歌第八套培训班

 

麟游县举办宝鸡市第六届“美丽乡村”门球邀请赛

 

延安举办我爱我的祖国暨市76届门球赛

金榜题名

安康市直老体协乒乓球队获优胜奖

 

紫阳代表队在市“二健会”广场舞大赛中取得优胜奖

 

白河大妈参加“盛世夕阳红”艺术交流赛获金奖

基层宣传

西安市老体协重视加强老体宣传骨干队伍建设

 

踏进新时代步伐 践行社区服务宗旨

老体文苑

我参加了2019年商洛市国际马拉松

健康赠言

健康老人的数字生活

微信之窗

记住24点,坚持50

 


高端要论

 

新中国体育70年 全民健身不平凡

 

924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在《中国体育报》发表《新中国体育70年》一文,全面总结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体育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他在文中指出,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我国群众体育发展理念和实践的重大飞跃。70年来,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全民健身意识极大增强。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超过4亿,占比达到35%,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90%以上,人均预期寿命由新中国成立初的35岁提高到现在的77岁。健身设施遍布城乡,我国体育场地由新中国成立国成立初的4982个增加到现在的310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2平方米,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到全国近90%的行政村,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全民健身组织广泛建立,全国共有体育社会组织4.73万个,城市社区全民健身站点平均已达每万人3个。群众性赛事活动丰富多彩,以马拉松为例,2018年中国境内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规模的赛事(参赛规模800人以上路跑赛事、300人以上越野赛事)共计1581场,涵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285个城市,全国累计马拉松参赛583万人次。全民健身指导人员队伍日益壮大,截至2018年底,全国累计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35万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68名。(《中国体育报》)

特别报道

 

黄玮主席深入延安、榆林和韩城

开展调研活动

 

2019916日至25日,省老体协主席黄玮赴延安、榆林和韩城市调研老年体育工作。参加调研的还有省老体协副主席彭随义,省老体协副秘书长、业务部长崔美荣,省老体协副秘书长、宣传部长马雨桑等。黄伟主席一行先后到延安市黄龙县、榆林市绥德、神木、靖边等县和韩城市,深入基层社区和市、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察看基层老体组织活动场所、老年体育健身活动站点,了解老年朋友在体育健身活动中的需求和问题等,听取市县老体协的工作汇报等。她对当地老年朋友积极开展健身活动的热情表示支持和鼓励,对基层老体组织开展老体工作的好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延安、榆林和韩城市委、市政府对黄玮主席的调研工作十分重视。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市长薛占海,黄龙县长李富荣、副书记张志勇;省人大副主任、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市长李春临,绥德县委书记李永琦,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市长李世书,靖边县委书记刘维平、县长贺湘茹;韩城市人大主任冀会康等分别会见黄玮主席一行,就进一步推动老体工作发展进行了深入会谈。延安老体协主席杨军发、榆林老体协主席邵胜凯等参加调研。

黄玮主席在调研期间,先后到黄龙县城西社区晨练点、县体育馆晨练点、延安文化艺术中心晨练点、延安革命纪念馆晨练点、绥德县街道健身活动点、绥德师范广场、神木大柳塔等地进行考察。每到一地,她都与正在开展健身活动老年朋友交谈互动,有时甚至放下早餐,去看望进行晨练的老年朋友。在出席延安市“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健身秧歌展演活动时,黄主席高兴地加入陕北大秧歌的表演队伍,踏着轻快的舞步,与老年朋友一起同舞同乐,并与所有参加展演的中老年朋友合影留念。在延安期间,黄玮主席还参加了全市老年工作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延安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市老体协各专业协会和部分县区老体协领导的汇报、意见和建议。在榆林调研期间,黄玮主席出席了由榆林市体育局、榆林市老体协共同举办的“庆祝建国70周年老体人门球比赛”开幕式。在神东集团老体协,看到这里的老体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老体活动丰富多彩,十分高兴。她对延安市黄龙县老年体育与教育、文化、旅游、康养等五位一体融合发展促进开展老体工作的经验,榆林市榆阳区健步协会积极组织中老年人参加健步活动的经验,都给予高度赞誉,并希望把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向各地推广。

黄玮主席在调研中注意把了解情况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真正为基层排忧解难。黄伟主席在同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同志的交谈中,一方面宣传老年工作对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和谐发展的重要作用,一方面介绍其他市县重视和开展老体工作的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推动当地老体工作开阔思路、争取支持。延安市委、市政府领导明确表示要在工作上、资金上给予老体工作更多关照。韩城市、靖边县党委和政府领导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老体组织建设,更好发挥老体协的功能和作用。

黄玮主席这次来到延安、榆林,既是深入调研工作之行,又是不忘初心之旅。在延安期间,黄玮主席带领调研组专程到梁家河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她和大家认真参观了梁家河村村史馆、沼气池旧址、知青旧居等,现场了解和感受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学习、生活、工作和劳动场景。通过聆听讲解员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村住窑洞、睡土炕,忍受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的情景,更加深刻领会总书记扎根基层、爱民为民的炽热情怀,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和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更加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现实意义,自觉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四个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绥德调研期间,黄玮主席还带领调研组前往绥德县郝家桥廉政教育基地,重温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历程,从革命优良传统中汲取精神营养,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推动全省老体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取得新的成绩。(省老体协业务部)

 

喜迎国庆

 

省老体协与省老年保龄球队

举行保龄球友谊赛

 

2019929日上午,省老体协与省老年保龄球队在省老体活动中心举行迎接国庆70周年老年保龄球友谊赛。

省老体协主席黄玮、省保龄球协会名誉主席桂中岳出席友谊赛。省老体协副主任彭随义和省老年保龄球队队长邢忠强在比赛开始前分别致辞。

彭随义副主任表示,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陕西省老体协和省老年保龄球队在这里举行保龄球友谊活动,以这种方式表达我们老年朋友和老体工作者的热爱祖国、祝福祖国的真挚感情。近年来,陕西老体工作在黄玮主席的领导下,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活力四射,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今年以来,省老体协成功举办了全省第三届老年人健身大会,中国西部地区老年人网球赛,对外交流不断扩大,开展活动丰富多彩,老年健身报道和网络宣传进一步活跃,很好展示了新时代老年人和老体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得到中国老体协和兄弟省市老体协领导的高度赞誉。希望通过今天的保龄球友谊赛,进一步增强老体工作者和老年朋友的友谊,不断提高老体工作者的服务水平,按照“健康陕西我先行”的思路要求,推动全省老体工作上档次、上水平,不断提高广大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邢忠强队长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全队成员的状况。他表示,省老年保龄球队从2012年成立以来,在省老体协和省保龄球协会的支持下,在各界朋友的关心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几年来多次参加国内各种保龄球比赛交流活动,共取得120多个奖项,较好的展示了陕西老年朋友的风采。大家决心要把这个势头继续保持下去,取得更大的成绩。

这次保龄球友谊赛按照省老体协和省老年保龄球队派出成员,混合编成5个组,每组4人。每组打4局,按小组总分计算名次。最后第一小组获得第一名。                                         (省老体协)

 

榆林市庆祝建国70周年老年人门球比赛开幕省老体协主席黄玮调研并指导比赛活动

 

921日,由榆林市体育局、榆林市老体协共同举办的“庆祝建国70周年老体人门球比赛”开幕了。陕西省老体协主席黄玮、副主席彭随义、副秘书长崔美荣来榆林调研并指导门球比赛活动。市老体协主席邵胜凯、副主席康文伟陪同调研。开幕式由市老体协副主席万继新主持,副主席兼秘书长张黎明致开幕词,市体育局副局长马鹏飞宣布榆林市庆祝建国70周年老年人门球比赛开幕!榆林市门球协会会长、市老体协门球专项委员会主任王国旗参加开幕式,裁判员代表张鑫、运动员代表李树山分别宣誓。

张黎明在致词中首先对前来参加比赛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近年来我市门球体育项目越来越受到老年人的喜爱,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这次比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在这次比赛中,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公平竞争,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友谊、赛出困结,为健康榆林、幸福榆林做出新贡献!

来自各县、(市、区)和市直机关、神东煤炭公司老体协等部门单位共17支代表队150余名裁判员、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参加为期两天的比赛。                                               (省老体协)

 

西安市庆祝建国七十周年老年人体育健身

展示活动隆重举行

 

922日上午,近千名老年体育健身爱好者齐聚在美丽的汉城湖封禅广场,载歌载舞、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自己的祝福。

健康是生命之本,是生命之源,拥有健康才能拥有幸福。这次活动由西安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以及西安市老龄基金会主办。西安市老体协、西安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汉城湖景区及各区县老体协的的领导在百忙中出席了这次展演活动,市老体协前主席苗宗魁受邀莅临。

西安市老体协主席郭若为致辞,市体育局局长马锐宣布“西安市庆祝建国70周年老年人体育健身展示活动”正式开始。

锣鼓喧天、激情澎湃,威武震慑的《盛典神州》,热情欢快的腰鼓《我爱中华》。拉开展演的序幕。

《祖国万岁》这套柔力球是2018年由市老体协副主席、市柔力球队教练刘小滨老师创编,去年已经被中国老体协定位为柔力球第十二套规定套路并在全国推广普及。展示活动中,还有许多优秀的节目,比如,民族传统体育气功《我和我的祖国》、花绳操《祖国你好》、太极拳《我爱你中国》……,所有节目所有人都在用自己的一份小小力量,为祖国献上最美的祝福。在热烈的祝福之中,最让人印象深刻、别具一格的莫过于全国第九套广播体操。广播体操是一项广为人知,练习者众多的体育运动,不用机械,不限男女不老少。观众们边欣赏边回忆,让人流连忘返印象深刻。展演的最后由大家聚集在一起,共同高歌《我和我的祖国》,气氛十分热烈。

值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之际,西安市老体协、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这次大型展示活动,将进一步推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共同续写老年体育活动展演新篇章。          (西安市老体协)

 

榆林市庆祝建国七十周年老年人

乒乓球赛园满闭幕

 

926日下午,由榆林市体育局、老体协共同举办的“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乒乓球比赛”在市体育局六楼举行闭幕式。榆林市老体协邵胜凯主席宣布“榆林市庆祝建国七十周年老年人乒乓球比赛闭幕”!市体育局副局长郑大彬致闭幕词,市老体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黎明主持闭幕仪式,市老体协副主席万继新、康文伟和全体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参加了闭幕式。

郑大彬副局长在闭幕词中说,金秋九月,秋高气爽,我们满怀喜悦的豪情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市体育局、市老体协举办庆祝建国七十周年老体人乒乓球比赛,经过全体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全部赛程,各项奖牌,各归其主,今天终于闭幕了!我代表市体育局、市老体协对取得优秀成绩的代表队、运动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关心支持我市乒乓球运动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筹办这次比赛的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比赛,为了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更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带动老体体育健身的广泛开展,为广大老年人乒乓球爱好者搭建平台、创造机会,让大家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切磋球技,不断提高,更加激发老年人体育健身的积极性,为健康榆林,幸福榆林做出新贡献。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各项比赛成绩如下:神木市、子洲县、米脂县、吴堡县代表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牌。男女混合团体第一名榆阳代表队,男女混合团体第二名绥德代表队,府谷、横山代表队并列男女混合团体第三名。横山区的薛龙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榆阳区的刘彦平获得亚军,绥德县的李永茂和府谷县高永飞获得季军。女子单打榆阳区景文珍夺得冠军,横山区李树艳获得亚军,府谷县刘美云、高建华获得季军。

 

安康市举办庆祝2019年国庆节、老年节暨安康市“乡村振兴杯”第二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

 

916日,由安康市市委老干局、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老体协共同主办,市老体协、市体育运动服务管理中心、岚皋县老体协承办的庆祝2019年国庆、老年节暨安康市“乡村振兴杯”第二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在市金州广场体育馆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雪剑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会开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孝芳,市政协副主席黄骁勇、市教体局局长邹成燕、市老年大学副校长刘小杰、市卫健委副主任叶朝辉、市老体协副主席李康以及安康市9县区、市直老体协主席和秘书长出席开幕式。 

市老体协常务副主席程家星主持开幕式,市老体协主席吴德珠致开幕辞,陕西桂花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磊先生致辞。

开幕式上,出席活动的领导为获得2011-2016年度全国老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第九届全国健康老人”的单位、个人进行了颁奖,还为本次活动的冠名单位陕西桂花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授匾。市直老体协、市老年大学、汉滨区老体协等单位表演了管乐合奏《歌唱祖国》、藏舞《迎酒欢歌》、鼓舞《信天游咏中国梦》和老年模特表演等精彩节目,尽情展示了新时代安康老年人饱满的热情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本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比赛从916日开始到924日结束,历时9天。来自九县区、市直老体协以及中省驻安有关单位老体协的66个运动队、658名运动员参赛,设置有广场舞、乒乓球、赵堡太极拳、气排球等4个团体交流比赛项目。除气排球交流比赛和闭幕式安排在岚皋县举行外,其余项目均在市体育馆进行。

经过九天激烈的比赛,924日上午11时,大会在岚皋县体育馆举行了闭幕式。岚皋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老体协的领导和岚皋县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了闭幕式。市老体协常务副主席程家星主持闭幕式,中共岚皋县委副书记谢莹致辞,市老体协主席李康代表大会组委会宣布:授予汉阴县老体协、石泉县老体协、宁陕县老体协、紫阳县老体协、岚皋县老体协、旬阳县老体协、白河县老体协等7个单位本次大会“优秀组织奖”,授予市直老体协、汉滨区老体协、平利县老体协等三个单位本次大会“体育道德风尚奖”。随后,与会领导向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市老体协主席吴德珠致闭幕词并宣布,2019 年庆祝国庆节、老年节暨安康市“乡村振兴杯”第二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闭幕。闭幕式后,岚皋县文体爱好者为与会人员表演了精彩的文体节目。

这次比赛,充分展示了我们老年健身朋友们不畏困难、坚韧不拔、努力拼搏、永不言败、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风采!

(李康  罗德红)

 

安康市直老体协举办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健身

项目综合展演暨表彰健身明星大会

 

2019929日上午,安康市直属单位老年人体育协会,在安康市体育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健身项目综合展演暨表彰老年健身明星大会。

大会由市直老体协节目主持人徐家蓉主持。安康市老体协主席吴德珠同志、常务副主席、秘书长程家星同志和办公室主任冯舟霞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市直老体协主席、名誉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各分会正副会长、理事、各站队正副队长、教练员、参赛队员、健身明星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和观众近千人。市直老体协表彰老年健身明星39名。组织太极、健身操、舞操、柔力球分会、健身了团和模特队,选派参赛文体节目17个。

大会伊始,首先全体起立,以唱国歌拉开大会序幕。接着,由市直老体协常务副主席、赛事部长陈国文同志宣读安康市直属单位老年人体育协会(201918号文件《关于表彰老年健身明星的决定》及名单。然后举行颁奖仪式,分别由市老体协和市直老体协领导给袁崇飞等39名健身明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勉励他们继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再做新贡献。市直老体协主席荆成义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安康市老体协主席吴德珠同志宣布市直老体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健身项目综合展演现在开始。

在健身项目综合展演中,健身乐团参赛4个节目;太极分会参赛2该节目;快乐健身操分会参赛3个节目;舞操分会参赛5个节目;柔力球分会参赛2个节目;市直模特队参赛1个节目。在17个参赛节目中。经过评委打分,其中,健身乐团参赛的《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幸福中国一起走》;太极分会参赛的《安康神韵》;舞操分会参赛的《龙腾虎跃中国美》《有一个地方叫安康》;快乐健身操分会参赛的《五星红旗飘起来》;柔力球分会参赛的《花开中国》等节目获得优秀奖。太极分会参赛的《赵堡太极拳》;健身乐团参赛的《吉祥安康、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再唱山歌给党听》;舞操分会参赛的《我家在中国》《林中鸟》《民歌联唱诵安康》;快乐健身操分会参赛的《祝福祖国》《中国中国》;柔力球分会参赛的《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市直模特队参赛的《家和万事兴》等节目获得优胜奖。

在健身项目综合展演当中,每个参赛团队和队员心情喜悦,精神饱满,意气风发,把热爱祖国与健身运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用嘹亮的歌声、优美的旋律、漂亮的服装,轻盈的舞蹈、矫健的操舞,时尚的走秀等方式庆祝祖国70华诞。颂扬祖国,感恩祖国,以实际行动为发展老年体育事业谱写了新篇章。                                          (陈国文)

我省部分县区老体协积极开展喜迎国庆健身活动

 

商州区:91415日晚,商洛市老体协、商州区老体协在商州影剧院隆重举行“欢庆建国七十年 健康商洛我先行”,商州城区老年人健身展演活动。

来自商州城区31支老年人健身团队,300余名老年人演员,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他们展示了老年人健身项目,载歌载舞,引亢高歌,歌颂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歌颂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丰硕成果。抒发了老年人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炽热感情,展示了老年人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良好祝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谐的氛围,践行了健康商洛我先行的宗旨。

市老体协主席杨武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老年朋友致以节日的情切问候!我市老年人体育事业近年来取得了巨大成绩,老年人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涌现出一批老年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商州区老体协,商南县老体协被评为全国老体工作先进集体,王贵海、王海荣等同志被评为全国老体工作先进个人。老年人健身项目广泛开展,健身秧歌、花绳操、康乐球、持杖走等新的老年人健身项目得到普及,特别是健身秧歌、持杖走项目在全国、省市大赛中屡屡获得大奖,展示了商洛老年人的风采,老年人健身活动的开展已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希望老年朋友们要始终把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参加老年人健身活动,健康快乐过好每一天,享受幸福美好的未来。

展演活动中,杨武主席向为老年人体育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商州区老体协颁发了,中国老体协授予商州区老体协“全国老体工作先进集体”奖牌;市老体协常务副主席魏宽忍向被评选为第九届全国健康老人曹清珍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章;秘书长崔巍宣读了省老体协关于被评为第九届陕西省健康老人杨占森等8人的文件。

城区各老年人团队,展演了柔力球、手杖操、太极拳、健身操、双扇舞、武术、舞蹈、秦腔、快板等精彩节目,全场3000余名观众掌声不断。

(崔巍)

 

凤翔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920日—22日,凤翔县在县城西区城墙遗址公园隆重举行了“中意万达杯”第十四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920日上午9时整,老健会拉开帷幕,来自全县各镇、各社区,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承担老体健身项目展演任务的十个健身团队的展演人员及数千名观众聚集在城墙遗址公园中心广场举行开幕仪式。县委书记王建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蒲仪明、县人大副主任王红玲、县政协副主席柳永科出席。宝鸡市老体协副主席李兆科、马保民莅临指导并致辞。凤翔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宏强宣布老健会开幕,县政府副县长、大会组委会主任牛建强致开幕词。开幕式由凤翔县老体协主席屈宏昌主持。四个承办单位的领导和县老年科协、老年学会、慈善协会、老年大学及关工委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老健会由凤翔县教育体育局、中共凤翔县委老干局、凤翔县卫生健康局、凤翔县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宝鸡市中意万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县属18个老体健身分会协办。老健会共设置乒乓球、中国象棋、门球、健身气功、广场舞、柔力球、太极拳、花棍舞等8个团体项目和篮球投篮、跳绳、垒球掷远、抛球撞物、钓鱼跑、迎面接力、托球跑、夹物蛙跳、套圈9个个人项目。全县12个镇5个县部门、5个社区、15个企事业单位和健身团队的1290名运动员组成35支代表队参加。

比赛共安排五个赛场进行,经过三天时间的紧强角逐,8个团体项目的110个参赛团队有46个获优胜奖; 64个获优秀奖;9个个人项目比赛中共有 206名(男129名,女77名)队员获奖。

在开幕式和闭幕式当天下午,11个县属老体健身团队进行了健身操、健身球、花绳操、旗袍走秀、木兰、红拳、空竹、太极养身杖、魅度东方舞、健身气功等相关老体健身项目的展演。精彩的展演活动吸引了数千名观众前来观看,把本届老健会掀向了高潮。

闭幕式上还为第九届全国健康老人李志忠、陕西省第九届健康老人常呈瑞授予光荣牌匾,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本届老健会由于县委、政府重视支持,安排周密、筹备工作认真细致、无论是项目设置、参赛范围之广。交流比赛水平之高。组织程度之严密,奖项设置之面广均创历届之最,对今后全县老体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和老体事业的纵深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张建斌

延长县:金秋九月,为响应由国家卫健委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携手,发起的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延长县卫生健康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老年人体育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爱我的祖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义诊暨杨氏太极拳展演活动”。

    参加活动的有延长县疾控中心、县医院、中医院、妇计中心、社区防保站等单位,延长县太极协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的各位会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总计三百余人。县政府副县长王敏茹,政协副主席王金富,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王宝殿、副主席崔炜,县卫健局副局长李霞,县疾控中心主任刘璟瑶,县体育指导中心主任王增元参加了活动。

    活动共分开幕式、展演活动以及大型宣传义诊三个部分。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霞同志宣读了倡议书,县政府副县长王敏茹同志在讲话中指出:面对不断增加的生活方式病,药物、手术、医院、医生的作为受到限制,行之有效的解决方式就是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摒弃不良习惯,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受益者。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鼓励和帮助家庭、个人及集体人群自愿、自觉和主动地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

    大型展演活动由县疾控中心康雨真主持。县太极协会带来了气势恢宏的太极拳方阵、太极剑、十三式太极刀表演,延长县老年体协带来了第一套健身秧歌、手杖操表演、舞蹈——我的祖国等节目。

    宣传义诊现场,设置大型主题墙1个、横幅四条,设立健康普及展板8块,发放《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读本五百余本,宣传折页等资料十种3000余份,发放健康素养雨伞三百余把,接受健康咨询、义诊三百余人次。

    本次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活动,对普及健康知识,倡导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广大市民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延长县老体协)

 

宝塔区:为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了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激发老年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911日上午延安市宝塔区老体协在体育馆举行“我爱我的祖国”广场舞展示大会。

参加展示的有宝塔区各老年活动中心、站、队,共42家。各家都精神饱满,朝气蓬勃,气氛热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节目紧锣密鼓地进行了四个小时,不管是登台展演的,还是台下观看的,个个豪情满怀,她们(他们)用一次次惊艳表现,为新中国70华诞,送去最真诚的祝福!                                     (宝塔区老体协)

 

子洲县:2019927日,子洲县陈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杨冬梅组织全体会员分享去神木、河南参加比赛成果,集体合影,向祖国70华诞献礼会员同唱《绣红旗》和《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不忘初心强身健体,充分展示老年阳光心态,为党和人民增添正能量。

另外,子洲县快乐舞步健身操协会县太极拳协会县自行车协会县中老年健身秧歌协会现代广场舞(站点)子洲杨式太极拳社会团体等社会组织都举办各种各样的健身活动或展演,庆祝祖国70华诞。

(赵永江)

 

三秦新潮

 

2019年全民健身月系列活动

暨百人太极展演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展示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全民健身事业,824日华阴市2019年全民健身月系列活动暨百人太极展演活动在华阴市华山客栈启幕。

本次活动以”倡导全民健身,展示太极魅力,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由华阴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华山客栈、华山生态广场太极队承办,华阴市老体协、三特华山西安营销中心、华山三特华山索道协办,旨在通过以武术、华山和侠文化有机融合的方式,向祖国70周年献礼!

来自全市太极拳、武术协会以及老年体育协会的160多名太极拳和武术爱好者早早的就集结在华山客栈主题公园。在柔和的背景音乐中舒缓起手,一动一静的动作中透露出太极的魅力,与主题公园文化氛围交相辉映。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各表演队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太极拳、太极扇、太极剑、柔力球等太极运动项目。表演者们神态自若,动作舒展,表演中既有潇洒飘逸的太极功夫扇,也有气势如虹的太极刀,还有刚柔并济的太极剑。精彩的表演不仅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也展示了市民热爱健身、蓬勃旺盛的精神风貌。

展演过程中杨氏28式太极拳、健身气功、太极禅舞、少林连环短打、武当赵堡太极拳40式、达摩仗等17个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赢得观众们阵阵喝彩。最后,活动在生态广场太极队《三十二式太极剑》中圆满结束。                                          (渭南市老体协)

 

“中医杯”太极文化交流大会

在渭南市临渭区体育中心举行

 

在举国上下喜迎建国70周年华诞之际,2019818日上午,渭南市临渭区人民太极.健康中国“中医杯”太极文化交流大会在临渭区体肓中心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渭南市临渭区文化和旅游局、渭南市临渭区体育局指导;渭南市临渭区体育总会主办;渭南市临渭区武术协会、渭南市临渭区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冠名支持;渭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渭南三贤体育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临渭区各有关单位、各太极拳研究会、学会、馆等30个单位参加竞赛和大会开幕式。                                  (渭南市老体协)

 

榆林市体育局、老体协举办

老年人健身秧歌第八套培训班

 

 918日下午,由榆林市体育局、老体协共同举办的新编健身秧歌第八套培训班在榆林体育局体育馆园满结束。917日上午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市老体协副主席万继新作动员讲话。他说榆林市体育局、榆林市老体协为了迎接伟大祖国建国70周年,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榆林中老年人强身健体新需求,不断满足中老年人体育健身交流活动项目的新选择,决定举办这期培训班。12个县、(市、区)教体局(体育中心)、老体协及市健身秧歌协会高度重视这期培训,选派了热爱健身秧歌的70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班。为了把这期培训班办成高水准班,市上特别邀请了国家A级健身秧歌(鼓)载判员、国家A级健身秧歌(鼓)指导师、国家体育总局最新推广健身秧歌第八套创编人张云海老师为教练员。要求全体学员要抓住宝贵的学习机会,排除一切干扰,集中全部精力,踏实虚心学到真本领。同时要注意学习、道路交通、食宿等方面的自身安全。学员回去要抓紧向当地教体局(体育培训中心)、老体协领导汇报自已学习感受和成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推广方案,得到相关支持,在全市尽快掀起学习、推广、展演健身秧歌第八套的新高潮,为健康榆林、幸福榆林做出新贡献。开班议式由榆林市健身秧歌协会吴雪艳会长主持。

经过短短两天的紧张学习培训,教练老师无私奉献、尽力教传全部技能,学员勤学苦练,全力掌握了新套路的关键技巧,在结业考核中,所有学员全部得到合格以上成绩,本期培训班达到了预期培训目标。

(榆林市老体协)

 

麟游县成功举办宝鸡市第六届“美丽乡村“

“魅力麟游”门球邀请赛

 

2019820日至23日,宝鸡市第六届“美丽乡村”暨“魅力麟游”门球邀请赛在麟游县中学体育场隆重举行.省老体协副主席彭随义,省老体协副秘书长崔美荣、宣传部长副秘书长马雨桑等省市老体协领导及麟游县委、县人大、县政府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省市县领导为荣获“全国老年体育先进单位”麟游县老体协颁发了奖牌,为九位老人被授予陕西省“健康老年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麟游县委书记孙敬虎出席并做了讲话,中共麟游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武发致欢迎词,县政府副县长刘飞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门球赛来自甘肃、宁夏、山西、河南、山东、四川、陕西71625个县区82支队伍,运动员、裁判员、志愿者及工作人员700余人参加了赛事,其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13岁,是宝鸡市历届乃至全省美丽乡村门球赛中参赛队伍最多、参赛人数最多、赛事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  比赛期间,凉风习习,但丝毫阻挡不住门球人的热情和劲头。赛场上,老队员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年轻队员也不甘落后,身手矫健,动作敏捷。教练员沉着冷静,纵观全局,指挥有方。队员们更是训练有素,配合默契。裁判员动作规范,公正准确。比赛精彩不断,亮点纷呈,不时赢得队友、对手和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三天激烈友好的比赛,最终宝鸡供电局队,宝鸡西关联队,甘肃定西队、河南球友队,宝鸡电力设备厂队、长安大学队、西安水文队、四川南充队获得前八名。麟游县税务局老干部队等6支门球队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魏民丰等10名裁判员被评为优秀裁判员,赵浩然等20人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本次比赛由麟游县人民政府、宝鸡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宝鸡市门球协会主办。麟游县委宣传部、麟游县教体局、麟游县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麟游中学,九成宫初级中学协办。大会参赛人员食宿统一安排在两个中学,既节省了办会经费,又减轻了参赛队员的经济负担。比赛间隙,赛事组委会组织参赛人员游览了麟游的名胜古迹,领略了麟游山青水秀的自然风光。                                         (马德斌  刘宁侠)

 

延安举办我爱我的祖国暨市76届门球赛

 

927日上午,在延安群众艺术文化广场举行了“我爱我的祖国”暨延安市76届门球赛。省门球协会到副主席张继安,市体育局局长高强,市老体协主席杨军发,市老干局,市卫健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及各界群众6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参加夲届门球赛的有37个队,400多名运动员,将举办150多场角逐。开幕式上,运动员人人手持五星红旗,台上台下高唱我爱我的祖国,激情沸腾,充分表达了广大门球健儿对党对祖国的一片深情和美好祝福!                                     (郭德全)

 

金榜题名

 

安康市直老体协乒乓球队获优胜奖

 

916~18日,由市老干局、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老体协联合主办的庆祝2019年国庆、老年节暨安康市“乡村振兴杯”第二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乒乓球赛,在金州广场体育馆举行。来自行业组的12支球队、县区组的10支球队,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行业组的安铁老体协队、市直老体协队、市中医院队、金盾队、市政协队5支乒乓球队获得优胜奖;临江社区队、市老干中心队、安康供电局队、安铁公安处队、江北俏夕阳队、同路人队、金州广场队7支乒乓球队获得优秀奖。县区组的汉滨区老体协队、旬阳县老体协队、石泉县老体协队、白河县老体协队4支乒乓球队获得优胜奖;汉阴县老体协队、宁陕县老体协队、紫阳县老体协队、岚皋县老体协队、平利县老体协一队、平利县老体协二队6支乒乓球队获得优秀奖。                                              (袁崇飞)

 

紫阳代表队在市“二健会”广场舞大赛中

取得优胜奖

 

916日,紫阳橡筋操协会代表县老体协出战安康市“二健会”首场广场舞比赛。在十三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优胜奖。

为庆祝2019年国庆节、老年节,安康市老体协举办了“乡村振兴杯”第二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将进行广场舞、乒乓球、太极拳、气排球四个项目的比赛。

我县积极备战,橡筋操协会参加全市广场舞赛事,她们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召开班子成员会,选参赛项目,找人录制音乐,编排动作;挤出时间抓紧排练,有的家里老人有病,需要照看,她们请人;有的因年老颈肩痛,吃点止痛药,耐着性子坚持;有的买了车票要回老家看看,为了保证参赛,退掉车票推迟回家;有的为了腾出时间按时参赛,连续给别人顶三个夜班,她们就是这样刻苦,这样的团结一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体参赛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保持了年年夺魁的记录。(周晓云)

 

白河大妈参加“盛世夕阳红”

艺术交流赛获金奖

 

欢快的节奏,翩翩的舞姿,曼妙的旗韵,喧腾的现场...... 820日,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暨“盛世夕阳红”第三十一届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大赛在著名的避暑胜地河北承德举行。陕西省白河县交谊舞协会选送的《中国走进新时代》《白河姑娘》《夏季男女时装秀》,以出色的表演和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征服了观众和所有评委,荣获2项金奖、1项铜奖,指导老师凡晨晨获优秀编导奖。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发展协会、中国中老年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北京盛世夕阳红组委会联合举办。来自浙江、安徽、山东、内蒙、陕西、甘肃、青海、深圳、承德等十七省、市427名中老年朋友参加。县交谊舞协会48人出征,平均年龄54.5岁,其中最大年龄68岁,最小年纪41岁。她们表演的舞蹈《中国走进新时代》,彰显七十载风雨兼程,初心不改,阔步走进伟大的崭新时代;走秀《白河姑娘》,灵动柔美,显现秦巴风情,演绎着“汉水女神”不老的传奇;《夏季男女时装秀》气质典雅,步子稳健,魅力不减当年,在22个节目里脱颖而出,取得佳绩,为盛夏热河之行画上了完美的休止符。

县交谊舞协会隶属县老体协,主要有白河八一届高中同学组成。近年来,协会坚持用先进文化理念引领协会发展,积极开展交谊舞推广和普及工作,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中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特别是今年以来,交谊舞协会组织7名骨干会员参加“常青藤”北京模特班培训,聘请专业舞蹈老师来白举办模特走秀和踢踏舞辅导班,参训学员多达160余名。在第四届“秦楚边城?水色白河”旅游文化节期间,协会会员参加了百人旗袍秀活动。大山深处、桃花林下,佳丽们身着五色旗袍,手持扇(伞),千娇百媚的风韵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                         (韩祥)

 

基层宣传

 

西安市老体协重视加强老体宣传骨干队伍建设

 

西安市老体协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老体协、市级机关老体协、驻地各单位老年体协进一步加强老体宣传工作,调整充实老体信息员队伍。

通知指出:当前,党和政府对老年体育工作越来越重视,要求越来越高。碎着我市区县老年体协陆续完成换届,市级机关老年体协逐步建立,各单位老年体协(离退办)工作日益加强,原有的信息员队伍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有的已经离职换岗,不能继续发挥作用。为了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宣传工作,经市老体协主席办公室会议研究决定,对现有各级信息员队伍进行充实调整,并修订评比考核、奖励制度。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信息员条件:

思想进步、责任心强,工作积极主动,有一定的新闻、信息获取和写作能力,具备一般的计算机知识和操作技能。

二、人员配备:

各区县老年体协确定2-3名信息员(含基层信息员骨干),市直各机关老年体协、驻地各单位老年体协(离退办)各确定1-2名信息员,于920日前报市老体协办公室。

电子邮箱:2380821491@qq.com  QQ 2380821491

三、评比奖励办法:

评比采用积分制,给市老年体协《简报》投稿1篇计2分,采用1篇计5分。被市级涉老报刊、媒体采用1篇计10分,被省老体协《陕西老年体育》《金秋》杂志或省老体协网站采用1篇计15分,被《中国老年体育》《陕西日报》《西安晚报》《西安日报》《华商报》及省市官方媒体采用1篇计20分,被中央级报刊采用1篇计50分。稿件必须是反映我市老年体育工作的相关内容,与老年体育无关的稿件不予计分。

积分每季度公布一次,年终按照积分排名靠前的信息员给予奖励,奖励人数及奖励标准以市老体协文件为准。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单位也给予奖励。                                            (西安市老体协)

 

踏进新时代步伐践行社区服务宗旨

 

2019820号,由蒲城县奉先街道延安路社区主办 ,蒲城县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庆祝建国70周年大型文体活动。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发展,养老问题成为目前需要迫切解决的任务之一。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作为一种新的养老模式,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具有人性化,更具有成本效益和社会效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利民、惠民、便民为宗旨,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努力构建以社区为基础,以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管理服务并举的理念,建设和谐社区,服务辖区老年人,为孤单老人送去温暖。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满足养老多样化需求,拓展老年人日间照料空间,开展老年人医疗咨询,保健讲座和理疗服务,让老年人享有阅读图书、书法绘画、打牌下棋,康复游戏等文体活动。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符合社区实际情况,为社区及周边老年人提供便捷,温馨日间照料服务,为建设平安、和谐、幸福社区做贡献。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也回答了人们所关心的民生问题,“老有所养,孝老敬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一起建设更加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时代社区,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人民更幸福!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快老龄事业的发展,蒲城县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营造良好的养老环境,坚持“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帮”的服务理念,以开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抓手,推进老年服务体系建设,让老年人有个安心舒适的家园。祝愿蒲城县延安路日间照料中心越办越好!                                            (渭南市老体协)

 

 

老体文苑

 

编者按:商洛市老体协马振琦同志,以64岁高龄顺利跑完全程马拉松,并取得3小时 52分33秒的好成绩,可喜可贺。他是我们老年人中间开展健身活动的佼佼者。我们为她的这种顽强精神和参与理念送上一个大大的点赞。

 

我参加了2019年商洛市国际马拉松

 

天终于晴了,连日秋雨将商洛山洗涤的更加青翠。抬头仰望蔚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微风吹来吸一口林间花草的清香,使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美丽的丹江丹桂飘香,仙鹅起舞喜迎八方来宾。

921日早730分,商洛市2019年国际马拉松赛在市体育运动中心广场隆重举行,万余名参赛运动员随着发令枪响鱼贯而出,我紧随着大家踏上42公里195米的慢慢征程。跑在最前面的是来自非洲的黑人男女运动员,全国各地马拉松高手纷纷参赛,有老年人,轮椅上的残疾人,年轻人居多。全民健身,注重自身健康已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马拉松赛事成为城市一道靓丽风景线。看着身边年轻人矫健的身影,回想我跑步的经历,感慨万千。七十年代初至今跑步已近五十个年头了,无论是艰苦时期,还是繁忙工作中,料理家务照看孙儿的艰辛,每日晨跑从未间断过,知青下乡时山间地头的小路上,长白山的茫茫林海中,北方零下20多度的严寒,长安宽阔的大街,西南边陲小城,华山盘山陡峭的山路,美丽的黄山上都留下了我跑步的身影,五十年来风雨无阻奔跑了16万多公里,绕地球四圈多。因为跑步我结缘在体育局工作的妻子,因为我们一家都喜欢运动2005年获得“全国全民健身好家庭”,因为跑步健身几十年来未生过大病住院,跑步伴我健康一生。

想到这些,我信心倍增浑身充满力量,迈开大步连连超越身边的炮友。到达马拉松35公里“鬼门关”时,身体出现极度疲劳,双腿不听使唤,坚持度过这一关,胜利就在眼前,终点线上看到妻子高喊:“加油!加油!”不停的拍照。最终我以3小时5233秒的成绩跑完全程。

我今年六十四了,希望我的同学、战友、同事、朋友、亲友始终把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梅花香自苦寒来”健康需要超常付出,常年日积月累才能达到。有了健康的身体,我们才能看到美好的未来,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游览世界各地,祖国名山大川。(马振琦)

 

健康赠言

 

健康老人的数字生活

 

培养一个爱好,受二人世界

每天打麻将别超三小时,每周锻炼不少于四次

每天吃上五顿饭,一天喝六杯水

早上七点左右排便,每顿饭支持八分饱

晚上九点入睡,凡事不求十全十美

 

不言老,要服老。多达观,去烦恼。

勤用脑,多思考。能知足,品自高。

勿孤僻,有知交。常吃素,七分饱。

戒烟癖,饮酒少。多运动,散步好。

    知天命,乐消遥,此可谓,寿之道。

(侯亿轴)

微信之窗

记住24点,坚持50

1、睡得早一点

13、知足乐一点

 

2、动作慢一点

 

14、年龄忘一点

 

3、食量减一点

15、闲事少管点

 

4、吃得杂一点

 

16、凡事看开点

 

5、晚餐早一点

 

17、朋友多交点

 

6、食物热一点

 

18、微笑多一点

 

7、水喝多一点

 

19、爱好广一点

 

8、盐吃少一点

 

20、打扮美一点

 

9、运动多一点

 

21、旅游来一点

 

10、心放宽一点

 

22、老年潇洒点

 

11、浪漫来一点

 

23、麻将赢一点

 

12、名利淡一点

 

24丶老酒咪一点

 



友情链接

关中: 西安 宝鸡 咸阳 渭南 铜川 杨凌

陕南: 汉中 安康 商洛

陕北: 延安 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