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讲话的几点体会


习总书记在5.27重要讲话指明了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方向,是全国两亿多老年人的福音,必将鼓舞老年人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首先,习总书记5.27重要讲话系全面地回答了如何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关键问题,明确了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保障体系:一是通过制度建设强化养老工作管理和养老服务管理,二是通标准建设保障养老工作与养老服务发展的质量,三是通过设施建设为养老服务业创造足够的物质条件,四是通过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养老服务业的人力资源供给。

其次,习总书记5.27重要讲话精辟的阐明了养老服务体系的系统模式:一是要以“居安为基础”,保障老年人居住条件、医疗卫生条件、餐饮服务条件 等养老服务的物质需求;二是要以社区为依托与机构为补充,既落实了养老服务管理责任,有利于资源有效整合和形成社会合力;三是医养结合的综合养老服务思路,有利于解决老年人安度幸福晚年的实际问题,突出出了养老服务的特有性质。

第三,习总书记5.27重要讲话指明了养老服务业的核心价值理念,这就是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这一核心价值理念,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目标导向、养老服务业活动的行动指南,应当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立足点与出发点,成为衡量养老服务业的第一标准。

我们老年人,特别是儿女不在身边并且有病时,真需要一个吃、住、行的良好环境,在充满爱、服务周到、生活便利的纷围中欢度晚年才能活得有尊严、有幸福感。我们深信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有各级党委、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社会共同不懈努力,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一定会得到有效的贯彻和落实,完善的社会养老机制,符合老年人养老需求的老年活动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包括办公、医疗卫生、餐饮、商店、洗理等服务设施以及无障碍设施,都会逐步建设到位,老年人所企盼的那种周到、便利、温馨、优质的养老服务一定会成为现实。(赵强)



友情链接

关中: 西安 宝鸡 咸阳 渭南 铜川 杨凌

陕南: 汉中 安康 商洛

陕北: 延安 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