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省老体协全体党员参观渭华起义纪念馆


20201026日,省老体协黄玮主席、常务副主席詹德旺、副主席彭随义、孙润生,省老体协老年大学校长陈纯山及全体工作人员专程到渭南市华州区参观了渭华起义纪念馆,接受了一次红色革命的深刻教育。在渭华起义纪念塔前,全体同志庄严举起右手,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决心在从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中不断汲取力量,为陕西追赶超越发展做出新贡献。


渭南市老体协主席郗怀亮、副主席冯步联等同志陪同参加了这次活动。


渭华起义纪念馆位于华州区高塘镇。这里地势挺拔,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南接秦岭,北临渭水,川塬起伏,沟壑纵横。19285月,在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的领导下,许权中、唐澍、刘志丹、刘继增、王泰吉等革命先烈组织革命武装力量,在渭南东部200余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举行了武装暴动,建立起苏维埃革命政权。它是西北地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农村革命根据地,是第一次开展军事力量与农民运动相结合的革命起义活动,第一次在革命武装队伍中设立了政委职位,这些在以后全国革命的斗争史上都发挥有重大意义。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起义军民无比英勇的战斗精神,给了中国人民以新的鼓舞。起义的许多领导人和保留下来的武装力量,继续为中国革命事业而顽强战斗,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革命火种。邓小平、徐向前、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为渭华起义题词纪念。如今的渭华起义纪念馆,已成为陕西省委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缅怀先烈,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省老体协全体同志依次瞻仰了渭华起义纪念馆、革命文物陈列大厅和起义军指挥部旧居。在这里,大家看到当时悼念李大钊等革命烈士,革命志士在高唐小学校园大道用青砖和鹅卵石铺成长20米,宽2米的巨幅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都思绪万千,感慨不已。无数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而奋勇拼搏、视死如归的英雄壮举,仿佛栩栩如生,就在眼前,更加激励我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激励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友情链接

关中: 西安 宝鸡 咸阳 渭南 铜川 杨凌

陕南: 汉中 安康 商洛

陕北: 延安 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