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2020年全省老体工作要点


  2020年陕西老年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体育局、省委老干部局、省卫健委有关开展全民健身和老龄工作的部署安排,进一步深入推进“健康陕西我先行”的理念,为促进全省老体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组织、推广、活跃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广大老年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老体工作的认识。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将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之中,积极探索和完善新时代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体制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强依法治理,规范组织结构,强化制度意识,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老体组织的服务效能。要把组织更多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健身、享受生活、追求梦想作为贯彻四中全会的重点,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贯彻实施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切实发挥老年体协在“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创建老年宜居的社会环境”、“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中的重要作用。

  二、以“迎接全运会、健身动起来”为主题,加强组织指导,促进全省老体健身活动再上新台阶。各市县区老体协要以迎接全运会为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的展示交流创新活动,以精湛的技艺、优美的展示为迎接全运会添彩造势。重视利用重要节假日、纪念日、庆典日开展各种老体健身系列活动,扩大老体活动的示范性和影响力。本着“健康、快乐、喜爱”的原则,积极开展省内外、国内外老体健身交流展演活动。努力培育、创建本地区、本部门有特色、有影响的专项老体健身活动,继续开展争创老体健身“项目之乡”活动。抓好基层和社区老体健身项目业务骨干的年度培训工作,加强老体健身团队和健身项目带头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老年人健身旅游活动。

  三、精心组织,做好全省大型体育健身展示交流活动。举办全省老年人太极拳展示交流大会和全省老年人持杖健走展示交流大会。认真落实安排好中国老体协组织的有关项目展演活动,做好一些重点项目的培训工作。承办好中国老体协的有关会议。积极准备,做好组织动员,促进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陕西主会场再出新亮点。

  四、坚持“党政主导”老体工作大格局,不断加强基层老体组织建 设。以融合发展为重点,不断拓宽基层老体工作的新途径、新领域。选择有特色的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召开现场交流和先进表彰会。按照省老体协2019年《关于开展老体组织建设和“双创”工作专项调研的通知》精神,省老体协将组成调研组,分别对部分市、县、乡和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大专院校开展调研活动,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改进薄弱环节。督促、协调部分市县做好老体组织的换届工作。各市县区也要结合实际,开展基层调研活动,按照“六有”要求,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抓好基层老体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骨干队伍。积极推进老体组织专项活动委员会建设,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五、与时俱进,加强老体宣传工作和老体理论建设。坚持面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面向社会、面向老年群体,积极宣传党和政府有关老年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老年体育工作在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宣传广大老年朋友日益增加的对体育健身的多样化需求,宣传老年人科学开展体育健身、健康养生的知识信息。要善于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直播等多种媒体,适应老年朋友乐于接受的手段方式,开展多层次、高效率的信息传播,讲好老年人健身的故事。加强与《金秋》杂志的合作互动,提高《陕西老年体育》办刊质量,提升省市县老体协网站点击率。鼓励各市区举办老体新闻宣传骨干培训班,举办老体理论研讨会。

  六、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老体自身素质。各级老体协要按照本地区本部门党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立足为老年人谋幸福,为基层多做些实事。老体协要重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协会党建工作标准和内部管理制度,以高起点、严要求定位,争创五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继续落实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做好协会的扶贫工作。加快实施省老体活动中心整体维修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增强为老年人健身服务功能。


友情链接

关中: 西安 宝鸡 咸阳 渭南 铜川 杨凌

陕南: 汉中 安康 商洛

陕北: 延安 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