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加强陕西省老年体育宣传工作,推进老年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访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副主席杨正荣


加强陕西省老年体育宣传工作,推进老年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访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副主席杨正荣

              

                         本报记者

 

2019115日,由中国老年人体协举办、陕西省老年人体协协办、西安市老年人体协和《老年体育》报承办的老年体育新闻宣传通讯员培训班在西安开班,陕西省老年人体协办公室、宣传部及陕西省十地市老年人体协的有关同志近100人参加,培训班结束后,本报记者对陕西省老年人体协副主席杨正荣进行了专访。

杨正荣副主席对本报记者说,这次通讯员培训班的举办,一是时机好,在举国欢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时,中国老年人体协在陕西省组织举办这次培训班,对陕西省老年人体育事业的推进和可持续发展来说,是一件大事、喜事,也激发了陕西省老年人体协对全省老年人体育健身的自信和干劲,为陕西省老体事业的跨越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最近,全国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要从制度保障上提高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战略任务,而老年体育事业是整个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中一定有老年体育工作的位置,我们应该由此领悟到一种现实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现在全国都在大力推进健康中国路线图、施工图的实施,这个行动纲要中,全民健身、群众体育和老有所乐是重要内容,这正是新时代老年体育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全国正在推进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老年人体育事业的转型发展、改革创新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指导,我们应该借助主题教育的东风,把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健身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重要的时间段,中国老年人体协在陕西省试验性举办老年体育新闻宣传通讯报道的第一站培训班,这是对陕西省和各市老年人体协的信任和厚爱,通过培训班的举办,传递了新的理念、知识和技能,作为老年人体协的宣传人,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针对这次培训班的培训内容,杨正荣副主席重点讲到,中国老年人体协温文副主席带头亲自讲课,从宏观层面论述了老年体育工作,特别是老年体育宣传工作的现实定位和使命要求,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做好新时期老年体育健身宣传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中国老年》杂志社原社长王平君先生从能力、技巧、文体和经验方面,尤其是报纸宣传的特点,讲的很仔细,很有针对性。郑炜老师从实际操作层面,讲了通讯报道工作对素质、修养、逻辑思维方面的要求,很接地气。银龄传媒周仕民总编从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移动多媒体三大老年媒体平台的搭建,令我们对新兴媒体的普及应用,感到耳目一新。课程内容符合老年人体育工作需求,站位高、视野宽,理念新、路径宽,知识新、方法多,对我们做实际工作的老年人体协来说,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实用性、操作性,增强了我们做好老年人体育健身宣传工作的信心。

杨正荣副主席说,此次培训班时间虽短,但是管用、有实效。例如,西安市以及各区县在这次培训班之前,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了通讯员报道骨干队伍,有的还明确了领导分工,制定了相关的职责和制度,这就是初步的效果显现。陕西省老年人体协在今年工作要点中,要把进一步做好老年人体育健身新闻宣传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予以强调和安排,并把不断提升全省老年人体育健身通讯员、宣传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和宣传工作的效果提升,作为真抓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正在下大力气实施,这次培训班是一个“推进会”和“加油站”,对我们全省所有的宣传报道骨干和负责同志来说,要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年体育宣传新闻报道这个主轴,认真思考,提出建设性意见或改进方案,齐心协力抓好当地的老年人体育新闻宣传工作,使之更上一层楼。

关于接下来陕西省老年人体协的宣传工作,杨正荣副主席提出三点意见:

首先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信心,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实际的行动,重视、推进各地老年体育新闻宣传工作。

他说,根据我分管老年人体育健身新闻宣传工作多年的体会,我觉得目前有几种认识上的误区和工作上的偏差,需要在深化认识当中进一步解决:一是有人认为老年人体协业务工作繁忙,人员少、条件有限,新闻宣传报道工作“顾不上”。二是有的强调老年人体协老年人多,缺少会写、能写的人才,有畏难情绪。三是也有个别的地方,以为老年体育新闻宣传工作好像是个虚的、软的,不那么重视。四是不少同志习惯于用传统方式,对写作的新技巧和新兴媒体使用,不大熟悉。凡此种种,都是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和工作指导上有偏差,需要通过学习贯彻党和国家一系列关于大体育、大文化、大老龄、大老体的指示要求,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思想认识、工作安排到分级落实上予以解决,也期望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消化、吸收、运用这次参加培训班的所学、所思、所悟,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争取实实在在的老年人体育健身宣传工作成效。

其次是要进一步增强宣传员、通讯报道员职责使命和工作自觉,从自身做起,从本单位本地区抓起,推动老年人体育健身宣传工作上新台阶。

杨正荣副主席说,做新闻宣传工作是个苦差事,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其一,要勤学苦练,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善于思考,在勤学细思、勤跑多写上下功夫。其二,要眼睛向下,注重调查研究,上下左右信息联系畅通,耳聪目明掌握真实情况,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在工作积累、知识积累、经验积累上下功夫。其三,要苦练“内功”,不断提升写作的技能技巧和方法,在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新媒体知识、新传播方式和老年人体育健身宣传工作特质上下功夫。为此,每个阶段、每个年度,老年人体育健身宣传工作要有规划和计划,要有指标性要求和必要的考核激励。

最后杨正荣副主席指出,陕西省老年人体协要在做好自身宣传工作的同时,注意加强和改进对全省老年人体协整体宣传报道工作的协调推进与督导。在办好内刊、老体网站和日常宣传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省内主流媒体、新兴媒体、《金秋》杂志社的联系联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老年人体育健身宣传工作的格局;加强与中国老年人体协、《中国体育报》《老年体育报》和《银龄中国》等媒体的联系,积极撰写稿件、推荐重要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典型人物报道等,扩大老年人体育健身宣传影响力,拓宽宣传工作路子;加强与全省各市、县区和基层老年人体协组织、团队的“直通车”式的联系联络,增强老年人体育健身宣传工作的新闻性、时效性和社会效果;在适当时间,将通过推介会、交流会、培训会等方式,对全省老年人体协系统宣传报道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褒奖、表扬或表彰,使老年人体育健身宣传人学有标杆,赶有榜样。

    杨正荣副主席对本次培训班扩的认可,以及对陕西省老年体育宣传工作提出的三点意见,不仅仅是对陕西省参加这次培训班的学员们的鼓励,更是对全国从事老年体育宣传工作者的鼓励。相信中国老年人体协在西安试验性举办的这次“老年体育新闻宣传通讯员培训班”,必将成为一颗火种,最终形成燎原之势,在全国各地全面铺开,从而更好地宣传老年体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友情链接

关中: 西安 宝鸡 咸阳 渭南 铜川 杨凌

陕南: 汉中 安康 商洛

陕北: 延安 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