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我省步入全国太极拳运动大省


  太极拳,被称作是中国的“国粹”。据史料记载,宝鸡金台观是“太极宗师”张三丰曾经的修道之地,这里曾经举办过全国太极拳比赛。如今,太极拳运动成为人们以自我养生、自我锻炼、自我调节、自我保健为主要内容的养生之道。“太极”不再是小说、电影中大师高手的专利,而是借助其健身、养生作用成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 

  太极拳运动在我省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最受老年人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清晨傍晚,街头巷尾,只要有人健身,就一定能看到穿着拳服的老年人,时而“白鹤亮翅”、时而“青龙出水”,恣意地舒展着身姿,彰显着青春的气息。 
  今年5月,我省举办了陕西省老年人太极拳交流大赛,来自全省各地各部门的600余名优秀运动员会聚一堂,切磋交流,展示出陕西老年人的精湛技艺。1121日,随着全国老年人太极拳教练员培训班在西安的开班,使太极拳运动在陕西的开展、交流、切磋更加广泛与深入。目前,全省各市、县都建有老年人体育协会(以下简称老体协)太极拳组织,陕西已步入全国太极拳运动大省。 
 
 太极拳运动
 在民风转变中发挥正能量 
  近年来,为了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省老体协根据老年人爱好太极拳活动的新需求,顺应老年人喜欢健身的新期待,把太极拳作为老年体育健身的主要内容,举办各种形式、不同层次的老年人太极拳培训班,汇集多方力量,寻求名师指导,组织骨干力量进行培训,并号召把更多中老年朋友吸引到绿色的运动场上来,让参加太极拳运动的老年人终身受益,使太极拳运动在民风转变中发挥正能量,努力推进幸福陕西建设。 
  渭南市着力利用太极拳活动站点,因势利导开展多种多样的培训,收到了显著效果。据统计,截至20184月,渭南市城区习练太极拳的老年人已由2014年的35个活动站点3000余人增加到45个活动站点5000余人。参加习练太极拳的老年人尝到了甜头,老年病的发病率明显减少,不但为社会减轻了负担,而且给家庭带来了幸福,减少了儿女们的后顾之忧。通过对太极拳的习练,加深了习练者之间的相互了解与沟通,促进彼此之间的交往和友谊,增进老人们和睦相处,使他们心情愉快,摆脱孤独和寂寞。 
  安康市老体协把太极拳培训纳入老年体育的重要议事日程,在太极木兰拳分会成立陈式、杨式、赵堡培训中心,以此满足老年群体健身健康愿望和多元化健身需求,并改善培训条件,扩大培训规模,培训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各门派拳法各具特色、各享盛誉,实现了在普及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普及,成为人民群众强身健体、怡情养性、弘扬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 
 
 太极拳活动开展经久不衰 
  西安市老体协连续多年举办体育健身大联展,把太极拳交流展示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推广,使喜爱太极拳活动的老年人由2013年的8000余人增加到目前的近3万人。铜川市老体协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太极拳比赛,连续17年不间断,使参加的人数、范围不断扩大。汉中市老体协太极拳协会2012年成立后,把各区县、各门派的太极拳领军人物组织起来,迅速在所属10个区县成立了太极拳分会。接着在社区、单位又建立了200多个辅导活动站,既重视推广与普及,又注重支持传统太极拳的继承与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太极拳队伍的扩大和水平的提高。现在,汉中市已有230个太极拳团队,参与太极拳习练人数达2万多人。 
  为了检验多年来全省太极拳活动的丰硕成果,今年517日,陕西省老体协在渭南市举办了全省老年人太极拳交流大赛,全省各市、区和省直机关、中央驻陕单位及省属企业等33支代表队参加比赛,省老体协主席黄玮进行现场指导,参赛选手切磋技艺,互相交流,共同进步,活动声势浩大,群众反响热烈。 
  骨干队伍方兴未艾 
  骨干队伍是中坚力量,是我省太极拳活动开展的“酵母”。为此,我省各级老体协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途径,抓好骨干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安康市老体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骨干队伍建设,先后邀请陕西、湖北、四川等地太极名家现场教学,上门指导,收效明显。去年3月,安康市老体协专门举办了赵堡75式太极拳教练员培训班,来自10个区县及市直老体协等基层单位的44名学员通过刻苦学习,完成学业任务。其中学有所长的骨干分子,获得了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荣誉证书,有力地调动了老年人习练太极拳的积极性。汉中市老体协太极拳中心队队长李秀萍作为汉中市太极拳的领军人物,去年在清华大学体育馆参加了由7个国家参赛的东岳太极拳公开赛,获得了老年女子组冠军。在日常的习练中,为了规范动作,她要求队员把每一个细节都要和身体的感应结合起来,符合太极拳松、沉、刚柔并济的拳理。在她的带领下,队员们无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都认真习练。 
  在太极拳运动中强身,在太极拳竞赛中升华。太极拳运动每天丰富着全省老年人的生活,提升着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与生活质量。

 


友情链接

关中: 西安 宝鸡 咸阳 渭南 铜川 杨凌

陕南: 汉中 安康 商洛

陕北: 延安 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