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白河:山区老年体育事业的逐梦人


 

山区老年体育事业的逐梦人

----记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魏青顺

 

   说话快人快语,办事干脆利落,这是安康市白河县老体协主席魏青顺给人的第一印象。201310月,魏青顺从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岗位上退下来,担任了白河县老体协主席。几年来,凭着甘为老年人服务的一腔热情和致力于发展老年人体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他带领白河县老体协一般人,把白河县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搞得风生水起,使白河县老年人体育工作走在了安康市各县区前列。

   白河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魏青顺上任之初,白河县老体协面临无办公用房,开展活动缺经费、缺场地等多方面困境。困难没有让魏青顺退缩,他响亮地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发展的工作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和组织体系建设为突破口,抓住主要矛盾,克难攻坚。他言辞恳切地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请求县委、县政府支持解决这两方面的突出问题,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在他的积极呼吁下,县上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也伸出了援助之手。很快,县上同意了他提出的利用有关部门腾退的公房改建老体协办公用房和活动场地的方案。接着,又紧锣密鼓,抓时间、抢进度,用县上安排和筹集的60多万元资金,于20143月,完成了县老体协办公用房改造,购置了相关办公设施。同时,在县政府和体育部门的支持下,对原县体育场馆进行改造,建成了乒乓球、气排球训练比赛场地,建成一处人工草坪门球场,使县老体协有了固定的办公用房和活动场地。

   为切实加强老体协组织体系建设,魏青顺主动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依靠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大力推进县、镇、村离退休组织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组建了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县老干局、老龄办、教体局、县工会等涉老单位领导为成员的县老年人体育工作联系会,形成了齐抓共管、凝聚共识、各负其责、合力推进老体工作的工作格局。二是充实了县老体协班子,县上为县老体协解决专职办公人员一人,兼职办公人员3人,保证了县老体协工作正常运行。三是成立了县老体协党支部并于2016年被县委组织部评为“四星级党支部”。四是致力于基层老体组织体系建设。紧紧依靠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经过县老体协的不懈努力,白河县11个镇和8个(含农村4个)社区都建立了老体协组织,并在31个村建立了老体协组织。多数镇、社区、村老体协组织工作运行正常。目前,全县共创建省级老年体育健身示范镇、村(社区)2个,市级老年体育健身示范镇、村社区13个。县老体协还相继牵头组建了乒乓球、篮球、门球、柔力球、羽毛球、广场舞、太极拳、气排球、游泳、钓鱼等18个老年体育健身团队,使经常参加体育健身的老年人达到近万人。

 

   有过多年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经历的魏青顺深知,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和社会的关注支持。对此,魏青顺的工作方法主要有两条,一是主动请示汇报。凡是党和国家及省市有关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上级老体协领导到白河调研指导工作,或是老体协开展重要工作和重要活动,县老体协都要及时主动向县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请示汇报。二是把工作抓实,靠工作成绩赢得领导的信任。魏青顺的工作激情和执着精神,不仅赢得了县委政府领导对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重视支持,也赢得了社会关注和支持,使他们对白河老年人体育事业做到了能够“高看一格,厚爱三分”。县老体协开展重要活动,上级老体协领导到白河调研指导工作,县上领导都尽量抽时间参与;县老体协开展活动遇到经费、场地方面的困难,县上都尽力协调解决。各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也尽力给予协助、支持。

   作为一个山区老体事业的逐梦人,魏青顺没有满足于一般的工作成绩。白河县上世纪七十年代排球运动兴盛,开展气排球运动有较好的群众基础。自20144月派员到四川成都参加国家老体协组织的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学习后,魏青顺就有了重点发展气排球运动的念头。在魏青顺的倡导下,201471日白河县组建了有30多人参加的老年人气排球队,继而又成立了县老体协气排球协会。2015年,白河县气排球队代表安康市出征陕西省二健会并相继参加宝鸡、汉中、广安、厦门等地的气排球交流比赛,有效提升了白河气排球运动水平。2015年底白河县老体协组织举办了全县第一届老年气排球交流赛。白河县气排球的蓬勃发展,使魏青顺坚定了自加压力,创建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的决心。20166月安康市老体协在与白河县政府领导取得共识后,下发了《白河县创建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活动安排》。白河县老体协随即派员到已命名为“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的四川广安市广安区考察学习,并将相关情况向县委、县政府领导作了汇报。20172月白河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白河县创建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的实施方案,县上成立了主管副县长任组长,县老体协主席任副组长,相关部门领导和各镇镇长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逐部门、逐镇分解落实创建任务,并将创建工作写入年初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县上在为县老体协预算年度经费20万元的基础上,又拨付专项创建经费30万元,并筹资800万元建设县综合体育馆。至此,一场创建“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的硬仗开始了。加强组织引导。全县11镇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全县气排球队达到96支。骨干队员近千人。加强骨干培训。至2017年初全县老年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达到80余人。抓好场地建设。至2017年初,全县建成室内气排球运动场地16处,室外气排球运动场地70余处。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12月白河县被安康市老体协命名为“全市老年气排球之乡”。;20174月白河县被省老体协命名为“全省老年气排球之乡”;20179月白河县通过国家老体协气排球专项协会组织的“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的考核验收。

   20175月白河县老年气排球队代表陕西省赴广西南宁参加第三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气排球交流比赛,男女队均获得优胜奖,使白河县老年气排球运动水平得到了实战检验。

   201710月,魏青顺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表彰,这是对一个山区老体事业逐梦人的努力工作和奋力拼搏的充分肯定。

 

 

 

 

 

李康 罗德红 韩祥



友情链接

关中: 西安 宝鸡 咸阳 渭南 铜川 杨凌

陕南: 汉中 安康 商洛

陕北: 延安 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