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自加压力,克难攻坚,争当老体事业发展排头兵 ----白河县创建全国气排球之乡纪实


自加压力,克难攻坚,争当老体事业发展排头兵

----白河县创建全国气排球之乡纪实

 

说起排球,白河人都不陌生,因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白河就享有“陕西排球之乡”的美誉。但2014年以前,说起气排球,人们就不知道是咋回事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44月,白河老体协派员到四川成都参加国家老体协举办的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后才了解到,气排球运动其实就是在排球运动的基础之上,创新的一种更适合中老年人体育健身的运动方式,这一下就激发了白河县老体协主席魏青顺的兴致。他觉得,白河县有排球运动的良好基础,不少老年人都是当年的排球运动员,在白河发展气排球运动,会有良好的基础和潜力。于是,在他的倡导下,白河很快就组建了第一支老年气排球队,并成立了县老体协气排球协会。与此同时,县老体协又举办了几次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培养了一批气排球运动骨干,使老年气排球运动很快在白河“火”了起来。不仅县城组建了多支老年气排球队,老年气排球运动在县内镇、村两级也逐渐兴起。

示范引领实战练兵

 

白河县气排球运动的兴起很快引起安康市体育局、安康市老体协的重视。市体育局决定安排专项资金由白河县老体协气排球协会给安康市其它九县区举办气排球培训班,为全市培训气排球运动骨干,在全市重点发展老年气排球运动。20167月至8月,白河县老体协主席魏青顺亲自带领数名老年气排球运动骨干,到安康市各兄弟县区进行气排球运动示范表演,培训气排球运动骨干。培训期间,年逾花甲的魏青顺与大家一起,冒着40°C的酷暑,示范讲解。嗓子喊哑了,就用手势比划着;手臂红肿了,用热毛巾敷敷又接着示范训练。就这样,他们历经半个多月,行程近千公里,不仅为在安康推广普及老年气排球运动做出了努力,自己也在示范演练中提高了运动水平。20163月,安康市老体协又在白河县举办全市老年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由白河县为全市培训老年气排球运动骨干20多人。

20155月白河县代表安康市参加陕西省第二届老年人健身大会气排球项目赛事后,为实战练兵,提高运动水平,白河县老年气排球队又相继赴省内外参加比赛交流20多次,从省内的西安、宝鸡、咸阳、汉中到省外的福建厦门、广东珠海、四川广安、广西南宁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汗水。参加这一系列老年气排球交流比赛,使他们看到了差距,学到了球技,提高了气排球运动水平。

 

自加压力打造品牌

 

20166月,时任国家老体协副主席、陕西省老体协主席潘连生到白河调研,对白河县老体协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同时提出,白河要打造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的品牌,将白河气排球打出陕西,走向全国。同月,安康市老体协在与白河县政府领导取得共识后,下发了《白河县创建“全国气排球之乡”的活动安排》。为不辜负上级的信任和鼓励,白河县老体协及时派员到已命名的“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广安市广安区考察学习,并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汇报了考察学习情况。

20172月,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创建“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并将创建工作写入了年初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为抓好落实,县上成立了主管县长任组长、县老体协主席任副组长、县上有关部门领导和各镇镇长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创建工作列入当年对相关部门和各镇工作的考核内容,县财政在为县老体协年预算20万元的基础上,再拨付30万元创建工作专项经费。至此,一场创建工作硬仗打响了。一是加强组织引导。全县11个镇均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镇和各大系统纷纷组建气排球队,使全县气排球队达到96支。二是加强骨干培训。2017年上半年,相继举办镇村、社区和教育系统两次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还选派4人参加了国家老体协在湖北黄石举办的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使全县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达到76人。其中国家级裁判员、教练员4人、省级6人、市级66人。骨干运动员更是达到近千人。三是抓好场地建设。在县镇两级政府和体育主管部门、县老体协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县体育馆改造工程,并相继建成室内气排球运动场地16处,室外气排球运动场地70余处。四是举办气排球赛事。仅2017年白河县就承办了省老体协主办的全省七市气排球邀请赛和安康市老体协主办的第二届全市老年气排球交流赛等两次大型赛事。县内还举办了教育系统气排球交流赛和各镇气排球交流赛。一系列赛事的举办,收到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良好成效,有效增强了白河发展气排球运动的社会氛围。五是提高运动水平。2017年在省老体协气排球邀请赛上,白河男队获得优胜奖,女队获得优秀奖。在安康市老体协举办的全市气排球交流赛上,白河县获得男女混合队第一名。20175月,白河县老年气排球队代表陕西参加全国第三届老年人健身大会气排球项目交流比赛,男女队均获得优胜奖,使白河县老年气排球运动水平得到了实战验证。

梅花香自苦寒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12月,白河县被安康市老体协命名为“全市老年气排球之乡”。20174月,白河县被陕西省老体协命名为“全省老年人气排球球之乡”。201710月,白河县顺利通过国家老体协气排球专项委员会的考核验收,11月底,白河县被国家老体协命名为“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

 

 

李康 罗德红 韩祥



友情链接

关中: 西安 宝鸡 咸阳 渭南 铜川 杨凌

陕南: 汉中 安康 商洛

陕北: 延安 榆林